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电视剧《永远的战友》展现周恩来邓颖超的革命人生

张祯希

2020年09月28日16:12    来源:光明网

  由黄薇、刘劲、唐国强出演的电视连续剧《永远的战友》,以宏观又不失细腻的叙事手法,讲述了周恩来与邓颖超这对革命伴侣为国家独立与人民福祉奋斗终生的故事,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人格与使命精神跨越时代,感染当代观众。

  周恩来同邓颖超是相伴一生的革命伴侣,志同道合的他们,为了共同的信仰舍生忘死,携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人生。电视剧从上世纪20年代讲起,涵盖了周恩来、邓颖超经历的众多历史事件:这对革命搭档在上海党中央机关从事秘密工作的经历;抱病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一路坎坷;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同国民党反动派的生死较量;筹建保育院救助难童的使命担当;积极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并且在新中国诞生前成功动员宋庆龄参加开国大典等历史事件,都将在电视剧中逐一展现。

  剧中“大事不虚”的历史革命大事件描画带给观众震撼,真挚细腻的情感描绘则成点睛之笔,传递崇高心灵带来的真实感动。电视剧伊始,这对革命伴侣顽强走过丧子之痛的剧情,便感动不少观众。1926年,周恩来奉命秘密离开广州转往上海,怀孕的邓颖超和母亲杨振德在广州继续开展地下工作。熟料,孩子在邓颖超痛苦挣扎了三天三夜后难产夭折。夫妻俩于上海再度相会时,忍不住悲痛落泪,只是,他们并没有沦陷在个人苦难之中,而是将痛苦与遗憾化作一份人间大爱——周恩来饱含热泪以一句“只要革命有后,我们无后又何妨”安慰妻子,道尽了革命者的豁达胸襟与无私情怀。

  《永远的战友》涵盖诸多历史人物,在剧中近百个场景中,涉及有名有姓的人物超过100位。除了指代周恩来与邓颖超这对革命伴侣之外,片名“永远的战友”也指代一批与周总理夫妻二人共同奋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周文雍、陈铁军、李硕勋、叶挺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与壮举,在电视剧中亦有展现。战友情、夫妻情等真挚情感,组成了革命者温情、独特的个人底色,也完成了一次次革命情怀与当代情感的连接。此外,郭沫若、冼星海等观众熟知的文化名人,以及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也将出现在剧中。

  强大的主创阵容是《永远的战友》的一大亮点。主演刘劲与黄薇此前就曾在包括《冼星海》《周恩来在重庆》《建国大业》《解放》在内的多部影视剧作品中,出演过周恩来与邓颖超夫妇,默契十足,颇受观众认可。此外,唐国强、马晓伟、达式常、王馥荔、王静等实力派演员也在剧中出演主要角色。该剧编剧王朝柱则曾创作过包括《长征》《太行山上》《换了人间》在内的多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责编:石依诺]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