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胡宗南设下鸿门宴 周恩来不卑不亢巧与周旋

胡长明

2020年09月16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3年5月22日,为了适应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便于各国共产党根据本国情况独立处理问题,共产国际执委会发布《解散共产国际的决议》。国民党顽固派将此作为千载难逢的机会。从6月起,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给各级党部发了一个秘密指令,酝酿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他们叫嚷:共产国际解散了,中国共产党也应该解散。但有两种意见:一种主张要共产党交出军权、政权,组织可以合法;另一种主张要共产党同国民党合并。两种意见没有统一。这时,中共中央书记处电告周恩来:“共产国际解散,中央即将开会讨论中国的政策,请你即回延安。”

6月28日,周恩来、邓颖超、林彪、孔原等100多人,乘坐5辆大卡车,浩浩荡荡地出发了。由于下雨,路面泥泞和车辆损坏,特别是沿途屡遭盘查。车队走走停停,于7月8日才到宝鸡。因为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住不下这么多人,大队伍暂留宝鸡。周恩来,邓颖超、林彪3人乘火车于9日到达西安。

当时,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胡宗南奉蒋介石的命令,秘密部署部队准备闪击延安,妄图一举攻占陕甘宁边区。预定进攻的日期是7月9日。但是由于胡宗南的侍从副官、机要秘书熊向晖是秘密共产党员,将此情况密报延安。因而7月4日朱德致电胡宗南点破他的进攻部署。胡宗南见事机败露,不得不于8日下令鸣金收兵。

周恩来一行到达七贤庄后,接到胡宗南宴请的邀请信。这明明是鸿门宴,周、邓商定,周恩来与林彪赴宴,邓颖超称病不去。一旦周恩来被捕,由邓颖超向中央报告并出面交涉营救。

胡宗南怕周恩来不来,派熊向晖坐他的专车到七贤庄接周恩来,熊向晖利用此机会用英语告诉周恩来:“请小心,提防被灌醉。”周恩来不露声色,紧紧地握了一下熊向晖的手。

到了小雁塔荐福寺,果然场面不凡。胡宗南在院内恭候多时,趋步上前,亲迎周恩来和林彪下车。

走进宴会厅,30多位将军和夫人起立行注目礼。这些将军都是黄埔六期以上上将级军官,个个能言善辩暗藏杀机。周恩来环视一周不仅认识一些人而且还记得他们在学校的表现。他胸有成竹,态度自若,和胡宗南交谈。

胡宗南不承认有进攻延安企图,表面上还若无其事地宴请周恩来和林彪,并称周恩来为“老师”、林彪为“同学”。胡宗南还谈起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会合后,他在四川松潘城。他说,如果那时候红军进攻松潘,他可能当俘虏,因为那时他孤立无援。他还笑着说:“不过,我相信,周老师认识我,不会把我杀头的。”引得在座的人哄堂大笑。周恩来也笑着说:“红军是不杀俘虏的,何况是你老兄。”

胡宗南的政治部主任率先敬酒,说:“在座的黄埔同志先敬周先生三杯酒,欢迎周先生光临。请周先生和我们一起祝领导全国抗战的蒋委员长身体健康,请干第一杯。”周恩来不慌不忙起立举起酒杯,面带微笑,说:“为了表示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诚意,我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愿意为蒋委员长的健康干杯。各位都是国民党党员,也请各位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一语惊四座,大家都怔住了,全场鸦雀无声。周恩来仍微笑着:“看来各位有为难之处,我不强人所难,这杯敬酒免了罢。”说着放下酒杯,转身同胡宗南谈论局势问题。

过了片刻,十几位夫人举杯走向前,说:“为了发扬黄埔精神,我们每人向周先生敬一杯。”周恩来幽默地问:“我倡导的黄埔精神是什么?谁答得对,我就同谁干杯。”顿时,这些漂亮的夫人瞠目结舌。胡宗南打圆场:“今天只叙友情,不谈政治。”

隔了一会儿,十几位将军列队成行过来敬酒:“当年我们在黄埔军校学习,周先生是政治部主任,我们每人向老师敬一杯。”周恩来泰然自若地说:“刚才胡副长官讲,今天不谈政治。这位将军提到我当过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政治部主任不能不谈政治。”他问胡宗南:“这杯酒该不该喝?”胡宗南心中十分气恼,一时又找不出合适的话对答,只好说:“他们没有政治头脑,酒该他们喝。”敬酒者遵令干杯,周恩来彬彬有礼,和他们一一握手。

他们面带笑容回到座位,其实,个个心如急火,宴会的时间已过了一半,胡副长官布置的任务还未完成,绞尽脑汁想着祝酒辞。一批夫人交头接耳后起身祝酒,其中一位看着稿子说:“我们敬周夫人一杯酒,祝她康复,回延安一路顺风。请周先生代她分别和我们干一杯。”

不料,周恩来神色严肃,说:“这位夫人提到延安。前几年延安人民连小米都吃不上,经过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日子比过去好,仍然很艰难。让邓颖超喝这样好的酒,她会感到于心不安,请各位喝酒,我代她喝茶。”他举起茶杯和他们一一碰杯,一饮而尽。

周恩来不温不火,不卑不亢,巧与周旋,举止符合身份,礼节符合常规,宴会的气氛一直友好。酒会结束时,周恩来举杯致词:“感谢胡副长官盛情款待。胡副长官告诉我,他没有进攻陕甘宁边区的意图,他指挥的部队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我向大家敬一杯酒,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打败日本侵略者,收复被日寇侵占的中国山河土地,彻底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独立、自由、幸福的强大国家!”说完,他一饮而尽,起身告辞。

胡宗南面带笑容,客客气气地送周恩来上了汽车,派熊向晖代表他送周恩来回七贤庄。汽车开动了,胡宗南注目敬礼。汽车开出大门,胡宗南仍呆呆地站在院子里……

回到延安,周恩来即参加正在深入发展的延安整风运动。

(本文系《大智周恩来》节选 作者:胡长明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原载于2014年1月22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