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贺绿汀妻女被国民党扣押 周恩来打电话责问蒋介石

2020年09月03日11: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38年9月,贺绿汀辗转来到重庆,谱写了《中华儿女》、《打日本》、《嘉陵江上》等著名歌曲,周恩来对这些充满战斗激情的歌曲十分喜爱。当得知贺绿汀还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兼任音乐组主任时,周恩来同邓颖超专程去距重庆50多公里的学校看望贺绿汀。

贺绿汀在周恩来的热情关心下,把全部精力用于培养新一代音乐人才上。1940年12月26日,贺绿汀与陶行知率育才学校音乐组的学生举行了育才学校成立后向重庆各界人士展示教育成果的首场儿童音乐会。周恩来、叶剑英、邓颖超、冯玉祥、沈钧儒、郭沫若、田汉等出席观看,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周恩来为音乐组题词:“为新中国培养出一群新的音乐天才。”

1941年皖南事变后,重庆局势严峻,周恩来关心贺绿汀的安全,要他离开重庆辗转延安。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周恩来派人通知贺绿汀:由于国民党对去延安的道路封锁得太紧,目前男同志去延安困难很大,但女同志可以以八路军家属名义去。贺绿汀将这一消息告诉妻子姜瑞芝。姜瑞芝看了看贺绿汀,毫不犹豫地说:“我带孩子先到延安去。”

第二天清早,贺绿汀一家四口来到了重庆八路军办事处。次日,周恩来亲自送姜瑞芝一行上了去延安的汽车。不久,周恩来对徐冰说:“贺绿汀这样有骨气的音乐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好好保护。你代表组织通知他,立即收拾行李,马上和我们护送的同志一道去香港,再转赴敌后根据地。”随即又拿出500元钱,要徐冰转交贺绿汀做路费。

当徐冰将500元钱交给贺绿汀时,贺绿汀眼里盈满了泪水。这时,他又到周恩来的住处告别,并想打听妻儿的消息。周恩来从旧藤椅上站起来,沉思良久,凝视着贺绿汀说:“贺绿汀同志,你的夫人还没有到达延安,在途中就受到革命的洗礼了。”原来,姜瑞芝母女乘卡车从重庆出发,到了汉中,便被国民党强行搜查而扣押。周恩来得知姜瑞芝一行途中被扣押的消息后,立即气愤地打电话责问蒋介石。在各界舆论强大压力下,蒋介石不得不气恨恨地下令放行。

贺绿汀拿着周恩来送来的500元路费,离开了重庆,由桂林到香港至上海,然后辗转抵达苏北敌后根据地。1941年5月来到盐城新四军军部,先后在华中鲁艺音乐系及新四军鲁迅艺术工作团任教,亲自主持音乐干部训练班工作,培养音乐人才。

1943年7月,贺绿汀抵达延安。(刘目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