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担当精神

2020年07月31日08: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周恩来总理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这方面,周恩来总理堪称楷模。

向下级作检讨

1949年3月25日下午,毛泽东和党中央其他领导人,将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午饭前,周恩来想找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扬帆了解警卫布置情况,问了几个人都说没有见到他。午饭后,周恩来看到了扬帆,有点生气地批评了他。

其实,北平和平解放,敌特还没有很好地得到清肃,扬帆怕出现“意外”和“万一”,为此,他到厨房对用的水、米、菜都一一作了检查,从做饭到开饭,盯得很紧,一时半刻也没有离开厨房。

时到下午,阅兵完毕,毛泽东一行按计划到香山住地。扬帆负责在前开路。他担心道路上有敌特埋设的地雷,就让司机把车开得快一些,同主席的车拉开距离。没想到,后面的车也都加速在后面紧跟,一辆接一辆地疾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到达香山后,周恩来对扬帆车速较快的问题又批评了他。

扬帆进北平第一天就受到周恩来两次批评,心里压力很大,同时又感到很委屈。这一情况,有人告诉了周恩来。周恩来先是一愣,而后聪明睿智的他蓦然有些醒悟。

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周恩来找到了扬帆,开口就说:“扬帆同志,对不起,叫你受委屈了!我是来向你作检讨的。”接着又说:“那天我对你的两次批评,是我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错怪了你,给你思想上造成了负担,请你对我批评帮助。”

最后,周恩来说:“一个政党是在不断改正错误中前进的,一个共产党员是在经常改正缺点毛病中进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强党‘健体’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它!”周恩来说完,紧紧地握住扬帆的手,再一次向他道歉。

保护《武训传》主演

1951年2月,电影《武训传》在中南海首映,紧接着在全国各大城市正式公映并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然而,《武训传》的上映还是引来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1951年六七月间,江青参加武训历史调查团,到处煽风点火,不择手段地判处了武训和电影《武训传》的死刑,并因此制造了一大批冤假错案,连导演孙瑜、主演赵丹等也戴上了“坏分子”的帽子。

批判《武训传》的浪潮越来越高,声势越来越大。6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文章《赵丹与武训》,把批判的矛头直接指向了赵丹。周恩来也因此受到影响。尽管如此,他还是竭尽所能,保护和帮助了赵丹他们。

1952年春,受毛泽东委托,周恩来到上海做时事政策报告。在文化广场的万名干部大会上,他提起了《武训传》的事。

周恩来讲道:“最近全国都在批判电影《武训传》,拍摄和放映《武训传》,我是点了头的。因此我要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我已经向党中央作了检讨,今天我在这个大会上再一次检讨。至于孙瑜同志和赵丹同志,他们都是做具体工作的,不应承担主要责任……我祝愿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以后拍出更多好影片来。”

孙瑜本来以为周恩来会在大会上严厉批判《武训传》,严厉批评编导和演员,没想到却承担了主要责任,对他和赵丹是这样的爱护,热泪禁不住流下来。

为延安人民流泪

1970年3月,周恩来把陕西省和延安的领导同志叫来北京开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市的领导。周总理心情沉重地说:“延安老区,对中国革命作出了特殊贡献。我们进城了,延安还那么苦,我还是从我身边一个同志的小孩子口里知道这个事……”

原来,这个孩子15岁就下乡去延安地区插队劳动。非常喜欢孩子的周恩来和邓颖超听说孩子下乡回来,特意把她接到家里来吃饭。期间,周恩来特意询问了延安地区群众的生活状态。孩子说了实话。

当说到延安人民群众的一些穷困现状时,周恩来听着听着,停住了吃饭,放下了筷子,难过地垂下头,默不作声,但见几滴泪水缓缓地流出他的眼角。

1973年6月,周恩来陪越南外宾参观延安。趁此机会,他考察了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情况。在同延安地区党政负责人谈话时,周总理得知群众的生活仍十分困苦,难过得流下眼泪。当晚,周恩来主持召开陕西省省地党政负责人会议,痛心地说:“没有想到,延安人民的生活还这样苦。”略作停顿,又说:“我是总理,全国当家的,这个家没管好,有责任呀。我对不起延安人民。”

周总理认真地同大家一起研究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改变延安落后面貌的措施。

回京后,周总理又找来一些老干部,发起成立首都支援延安办公室,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延安发展经济和文化,使延安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