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说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

2020年07月27日07: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是一个农民,做的都是小事,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这是党中央对我的莫大关心。我要感谢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共和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伟大的人民。”这是获得“共和国勋章”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的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忠诚是事业之魂,执着是动力之源,朴实是立身之本。把忠诚、执着、朴实铭刻于心、付之于行,转化为爱党报国、爱岗敬业的强大动力,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老子曰:“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始终以朴实之德为人处世,会给人一种信任感;始终以朴实之品干事创业,会给人一种踏实感。朴实的人率真,注重实际、真诚坦荡,按本色做人,按本色办事;朴实的人本分,心中有戒,言行有度,尽好应尽的责,做好该做的事;朴实的人简洁,不喜排场,远离浮华,专心致志做事,简简单单生活;朴实的人低调,不计名利,不慕虚荣,有本事而不狂傲,有成绩而不炫耀。这样的人,正如鲁迅先生所赞誉的“民族脊梁”,也是当今人们所崇敬的“时代先锋”。

  存千秋之功,成万世之业,必待非常之人。纵观受到党和国家表彰的功勋人物,都是这样一群忠诚、执着、朴实的“非常之人”。张富清,曾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战功赫赫,从部队退役后,选择扎根偏远山区,默默奉献,虽历经风雨,却不改英雄本色;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献身于核潜艇研发,用“赫赫而无名”的淡泊,诠释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报国情怀;屠呦呦,几十年潜心钻研,让中医药造福全人类,年近九旬高龄仍在科研攻关一线奋斗不止……他们正是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周恩来总理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老实人可以理解为朴实的人,他们做事踏实,不计较付出,所以才能收获最多;他们能吃苦,能在寂寞中坚守、在逆境中昂扬,耐得住困苦平凡,所以最接近成功;他们能知足,摒弃贪婪,总能知足常乐,所以也是最幸福的人。“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古往今来,大凡成功者,多是埋头苦干、勤奋务实之人,有着朴实为人、踏实干事的大智慧。尤其是在社会纷繁浮躁的情势下,我们更需要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更需要把朴实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信守不渝、躬身践行。

  朴实需要专注。专注就是瞄准一个目标,心无旁骛、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有些人一辈子浑浑噩噩,得过且过,还美其名曰顺其自然。他们之所以碌碌无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生缺乏目标,或曰缺乏对目标的专注精神,结果迷失方向、失去动力,使生活变得凌乱无序、慵懒苟且。朴实需要实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不凡业绩,除了埋头苦干、点滴积累,别无他途。朴实需要升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唯不畏苦寒者,方可自得其芬。因之,我们需要对艰苦的升华,把艰苦和困难当作成功的垫脚石。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唯不计平凡,方可超越平凡。因之,我们需要对平凡的升华,在平凡中学会沉潜,在平凡中造就伟大。更为重要的是,人生需要不断地超越和升华自我,在投身伟大事业中超越旧我、提升新我、成就大我,拿出勇气、拿出干劲,不懈追求、日日进步,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用新的创造拥抱美好的梦想,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美好的前景,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得来的;宏伟的蓝图,需要我们沉下心、鼓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像英雄模范那样,用忠诚、执着、朴实铸魂干事,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才能把宏伟蓝图变成光辉现实。(向贤彪)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