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南海西花厅里的周恩来小道

2020年07月27日07: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南海西花厅。(资料图片)

  周恩来,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人们心中……

  中南海西花厅因与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而闻名遐迩,西花厅里象征着周恩来与邓颖超爱情的海棠花更为世人称道。

  轻风拂面,依旧是当年的红柱灰瓦、长廊石柱,依旧是当年的苍松翠柏、枝条摇曳……此时的西花厅虽已人去楼空,但这里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使人回味无穷。

  1950年8月8日,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结婚25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周恩来的养女孙维世一大早就从外面买了两朵大红花,悄悄地带回了西花厅。孙维世对周恩来和邓颖超说,今天是你们的银婚纪念日,我要跟你们照张合影。就在这海棠树下,孙维世变魔术般地拿出了两朵大红花,戴在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胸前。鲜艳的花朵,映红了这对革命夫妻的笑脸。邓颖超风趣地说,我们结婚的时候,没有举行仪式,今天就补一个结婚仪式吧。

  多少人拍摄过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合影,但这张在海棠树下以红花象征心心相印的合影,醉红了满天的云霞。

  1954年,周恩来赴日内瓦出席会议,住在西花厅的邓颖超精心挑选了周恩来喜爱的红叶和西花厅的海棠花,通过信使送给了周恩来,让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欣赏红叶的炽热和海棠花的美艳芳香。深解其意的周恩来,看着邓颖超遥寄的红叶、海棠花,也精心选了日内瓦的蝴蝶花与芍药花作为回应,托人捎回西花厅,送到邓颖超手中。后来,这两地的花和叶装在一个镜框里保存着,成为一件特殊的工艺品,悬挂在邓颖超卧室里。时光悠然过去了几十年,镜框里镶嵌着的干花、红叶,依然完好如初,那是他们情深似海的见证。

  海棠树旁有一条小径,人们叫它“周恩来小道”。因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作息时间不同,每天深夜或凌晨,当周恩来外出办公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西花厅时,邓颖超正在熟睡,怕惊扰妻子甜蜜的睡梦,周恩来总是提前下车从房后步行绕道返回自己的办公室。有一次,邓颖超生病后昏睡过去,护士呼叫不醒,正在办公室办公的周恩来闻讯后急忙跑来,俯身连声呼唤:“小超!小超!”在场的人无不为他们的情意感动。

  1962年邓颖超患病入院动手术,周恩来每天尽量抽空去医院探视,实在没时间就打电话询问病情。邓颖超出院那天,周恩来来到值班室,对工作人员说,西花厅门口那个台阶太高,你们的邓大姐刚动完手术迈上迈下恐于刀口不利,能否请你们帮助抬一下?于是,工作人员连忙准备了一把藤椅,把手术后的邓颖超抬过了台阶。

  周恩来和邓颖超虽然没有亲生儿女,但周恩来与邓颖超用博大的爱弥补了这种“缺憾”。周恩来曾对人说:“谁说我没有自己的孩子,全中国的少年儿童都是我的孩子。”周恩来培养了几十位烈士子女,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教育他们长大成才。就是在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里,周恩来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不要学坐享其成的“八旗子弟”,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西花厅里的件件物品,点滴往事,折射出周恩来和邓颖超之间感情的浪漫热烈,醇厚绵长。这个“特殊”的家庭,堪称中国家庭的楷模。他们一生都遵循着夫妻间共同的约定: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

  邓颖超在她84岁高龄时曾撰文追忆周恩来: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我比你住得还长,到现在已经是38年了……曾记否?遥想当年,我们之间经过鸿雁传书,我们之间的鸿雁飞过欧亚大陆,越过了海洋,从名城巴黎,到渤海之滨的天津。我们之间的书信,可以说是情书,也可以说不是情书,我们信里谈的是革命,是相互的共勉,我们的爱情总是和革命交织在一起,因此,我们革命几十年,出生入死,艰险困苦,患难与共,悲喜分担,有时战斗在一起,有时分散两地,无畏无私。在我们的革命生涯里,总是坚定地、泰然地、沉着地奋斗下去。我们的爱情,经历了几十年也没有任何消减……

  这是一段革命者深情的独白。

  1964年6月14日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难得与邓颖超共同进餐的周恩来就在这芳香满院的西花厅和妻子邓颖超坐在一起,在同饮了周恩来家乡绍兴的花雕酒后,邓颖超挥笔写诗书赠周恩来:“夫妻庆幸能到老,无限深情在险中。相偕相伴机缘少,革命情义万年长”。

  多少年来,西花厅,花开了,花落了。但只要历史的长河不断地向前,西花厅就永远是一个温暖的家,周恩来和邓颖超留给后人的精神之花就永远不会枯萎。(廖毅文)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