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修改新闻稿:用会见不用接见

2020年07月07日11: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周恩来总理向来严谨,对于那些报道他参加政务活动的新闻稿件都要亲自过目,并且动笔认真修改,务求准确。

  有一次,周恩来做形势报告,国内、国外讲了一个下午,讲的内容非常重要。记者采写时,稿子上有一句“周恩来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交给周恩来审阅时,别的地方都没改动,他就把“重要”二字圈掉了。

  有一次开座谈会,大家发言完了,主持会议的人说:“现在请周总理作指示。”他说:“不是,不是‘指示’,我个人发言就是个人意见。我今天这个发言并不是中央通过了,可能对,也可能不对。我说错了,大家可以批评。”

  他会见外宾,新闻稿中写的是“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他把记者找过去,说:“不要用这个‘接见’,应该用‘会见’。”“中国封建社会时代,皇帝老子都是接见外国大臣,接见下属官员。他是高高在上,老子天下第一。他接见你,你是在下面,他是在上面。这也是一种封建观念。我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总理,不管会见什么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处在平等的地位。你们要用‘会见’,不要用‘接见’。”

  1961年,周恩来总理出访归来,第二天在报纸上就有消息说“周总理神采奕奕地走下飞机”。

  看到报道,周恩来叫值班秘书把记者找来,指着报纸上的消息说:“现在国家遭难,人民受苦,我周恩来凭什么还‘神采奕奕’?”他还说,我们共产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现在,天灾人祸搞得我们连饭也吃不饱,我周恩来作为国家总理,居然还“神采奕奕”?这样宣传“上不合乎国情,下不安于民心”。 (摘编自《秘书之友》2012年第11期 胡祥鸿/文)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