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外交工作中的“主随客便”

2020年06月19日10: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外交工作中的“主随客便”,就是尊重来访客人的生活习惯,尊重他们的要求和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调整对客人的安排,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周总理“主随客便”的逸闻不胜枚举。1964年10月30日,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访华,当天下午4时抵达北京。晚7时,中国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为其举行盛大国宴,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均已到齐,等候国王和王后一行。但王后在宾馆化妆打扮,找不到她喜欢的衣装,因而迟迟没有出发。得悉原委后,周总理指示不要去催促阿方。等到王后换好她满意的服装、随国王抵达宴会厅时,已是晚上7时45分。对此,国王再三表示歉意。

  1970年初,一位外国元首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在他访问北京的第二天下午,周总理秘书通知接待办公室,毛泽东主席在半小时后接见这位总统,让礼宾官马上通知他。这位总统是一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当时他刚刚进入房间作祷告。总统警卫秘书告诉中国礼宾官,总统祷告一般需要20分钟至30分钟。中方礼宾官将此事报告总理办公室。周总理立刻电话交代礼宾官,不要去打扰总统,等祷告结束才请他。周总理随即动身去毛主席处汇报工作,借机拖延一下时间。这位总统获悉此事后很受感动,多次向周总理表示歉意和不安。

  (摘编自《外交官历史亲历记》 九州出版社出版 刘新生 赵国明/主编)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