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广交深交朋友的楷模

同言

2020年06月10日11:07    来源:统战新语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今天,我们通过几个实例,共同分享周恩来的统战艺术。

  发扬民主。在与党外人士的接触中,周恩来总是谦虚以求,从不发号施令,从不强加于人,以平等的态度共同研究工作、探讨问题。据统计,1949年10月21日到1950年10月20日,周恩来共主持召开了55次政务会议。当时政务院有4位副总理,其中2位是党外人士;33个部长和主任委员,党外人士占12个。会上,人人都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以诚相待。周恩来指出:“党外人士要和蔼真诚,不要虚伪”。建国之初,为了动员黄炎培出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职务,周恩来亲自到黄炎培的寓所,经过两个多钟头的恳谈,黄炎培被周恩来说服了。解放前的四川猪鬃出口商古耕虞也是在周恩来的反复劝说和充分信任的感召下,出任中国猪鬃公司负责人的。他曾说:“周总理以国士待我,我以国士报之。”

  谦虚说理。周恩来总是鼓励党外朋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对朋友进行批评时,他强调要以理服人,一时想不通则耐心等待。黄鼎诚曾回忆说:“他对不同意见从不以势压人,而是通过透彻的分析讲清道理,真正做到与爱国民主人士肝胆相照,使人心悦诚服”。胡厥文也回忆说,“即使对方一时想不通,他也不强加于人,而是耐心不断地做团结教育工作……,使人在不知不觉之中为之折服”。

周恩来与吴耀宗

  关怀备至。吴耀宗是我国宗教界一位知名人士,1943年周恩来在重庆约见了他。午饭后,周恩来在会客室里临时搭起一个铺让他小憩一会儿。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吴耀宗十分感动。1973年,周恩来同志就中央统战部组织爱国民主人士外出参观批示说:“爱国人士年纪大了,各方面应有所照顾,可让他们带秘书或家属照顾,一个人住一间房,要组织服务人员拿行李、搀扶,饭要软,菜要适应老年人口味,参观、座谈不要安排得太紧”。

  照顾利益。1954年,陈嘉庚在上海、厦门开设的集友银行经营上有亏损。周恩来得知这一情况后,指示国家银行给予帮助,多分配一部分侨汇与放贷业务,保证集友银行有利可图,不使亏损,多余人员可安置在国家银行。在周恩来的关怀下,集友银行业务蒸蒸日上,年年盈利,陈嘉庚对此非常感激。

周恩来与张治中

  持之以恒。周恩来与张治中自1924年在黄埔军校相识,毕生以诚相待,建立了真诚的友谊。1949年国共两党和谈失败,周恩来劝说张治中留在了北京,并通过地下党将张治中家属送到北平,解除了后顾之忧。1954年起,张治中每年必邀请周恩来聚会一次,周从不失约。张治中逝世时正是“四人帮”最嚣张的时候,周恩来仍然为张设立了灵堂,亲自主持遗体告别仪式并致悼词,还特意嘱咐办公室的同志给家属送去一笔钱。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