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党费的“重量”

2020年05月19日15:25    来源:光明日报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后,周恩来忙于处理各种工作,非常劳累。有一次,警卫员魏国禄不忍打扰他,就替他交了五分钱的党费。在得知自己的党费被别人代为缴纳后,周恩来马上对警卫员魏国禄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说,党费不能让别人代缴,军政大事重要,交党费也很重要,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虽然只是五分钱的党费,但周恩来看得很重。

党费凝聚了老一辈革命者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周恩来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他和夫人邓颖超的全部工资积蓄都交了党费。朱德两万元的存款单至今仍存放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生前,他嘱咐这笔钱不分给子女,要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作家王愿坚的小说《党费》,则讲述了发生在闽粤赣边区一名基层党员交党费的故事,文中“我收拾了咸菜,从砂罐里菜窝窝底下找到了黄新同志的党证和那一块银洋,然后,把孩子也放到一个箩筐里,一头是菜一头是孩子,挑着上山了”的场景,感动了几代读者。

缴纳党费是党内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援引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成例,顺应当时国内各党派惯例,以彰显党员组织观念和筹措活动经费为目的,在“二大”通过的党章中规定了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历经90多年的发展,党费虽然已不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主要经费来源,但依然发挥着凝聚党的力量、规范党的组织、坚定党的信仰的重要作用。

应当说,当前我们党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是比较契合当前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发展的实际情况的。然而就是党章中规定的这条最基本的义务,也还有个别党员和组织欠下“陈年旧账”。据中央纪委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经过巡视整改,山西省20多家国企的党员干部补交了8900多万元党费,天津市60多家国企补交了两亿多元党费,这只能用“党章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来解释。党章中明确规定“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将被开除出党”,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

开国少将李中权生前拿出积攒的20万元委托空军党委代他交纳党费,他说:“我就像一棵小草,永远难报党的恩情。”党费虽不以数额分高低,但通过考量党员个体对党费这件事情的尽心程度和重视态度,足可以照见党员内心的忠诚、信念、使命和担当。从这个角度来看,党费又是一面镜子,一面“沉甸甸”的党员之镜。

(严舒平)

原载2016年5月17日《光明日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