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漳州战役

大 同

2020年03月23日11: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2年4月20日,红军攻克漳州,取得了辉煌战果。在这一胜利中,毛泽东力主东征福建、决战漳州,其历史功绩巨大。但是,周恩来在支持毛泽东东征漳州、保证漳州战役胜利方面所作的重大贡献,也是不可磨灭的。

一、积极支持毛泽东的战略决策

1931年1月,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者在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取得了中共中央的领导权。1932年1月9日,“左”倾临时中央发布了《关于争取革命在一省与数省首先胜利的决议》,要求红军夺取赣州,争取革命在江西的首先胜利。1932年3月初,中央红军攻打赣州失利,遭到重大损失。3月中旬,苏区中央局在江口圩召开会议,讨论红军今后行动方针问题。毛泽东建议向赣东北方向发展,以便在闽浙赣边广大区域,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革命战争。但这一正确主张,又未通过。会议仍然坚持“应当以夺取中心城市为目标”,“以赣江流域为中心,向北发展”的方针。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根据苏区中央局的决定,以红军第一军团和第五军团组成中路军,在赣江东岸活动。毛泽东随中路军行动,他一再建议中路军改向闽西发展,终于获得红一军团林彪、聂荣臻等人的支持。随后,苏区中央局和“中革军委”接受了毛泽东的正确建议,将中路军改名为东路军,东进福建。3月下旬,红一军团到达福建汀州。3月30日,毛泽东经过周密调查,根据当时闽西的有利形势和漳州易攻难守的地形特点,致电苏区中央局和周恩来,指出:“政治上必须直下漳(州)泉(州),方能调动敌人,求得战争,展开时局。”周恩来接电后,即在江西瑞金召开苏区中央局会议,深入研究东路军入闽作战的部署,赞同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并令毛泽东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身份,率领东路军向龙岩、漳州进军。

鉴于红一军团兵力单薄,难于同时对付闽敌和粤敌,4月2日,毛译东从上杭致电周恩来,要求东路军迅速集中龙岩,以便直捣漳泉。周恩来认为毛泽东来电中,顾虑粤军可能从大埔出龙岩,威胁我军后方,希望在赣南信丰的红五军团尽快于4月中旬到达龙岩与红一军团会合的建议,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为了解除毛泽东这一后顾之忧,周恩来立即命令红五军团昼夜兼程,赶赴龙岩。红五军团奉命急行军,于4月14日到达龙岩,军团总直属部队和红13军驻防龙岩,并负责维持龙岩至龙山交通,红3军随红一军团从龙岩出发,沿漳龙公路向漳州进发,很好地配合和参与了红一军团攻占漳州的军事行动。

二、亲自参加制定作战方针

为了就近指挥东路军的行动,周恩来于4月10日随“中革军委”进驻长汀。周恩来在听取了中共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罗明关于漳州地下党组织、地理环境及国民党兵力分布等情况汇报和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介绍闽西苏区的革命形势、物质条件以及各县的武装情况后,指出:红军攻占漳州,不是为了占领中心城市,而是为了歼灭敌49师张贞部,扩大党和红军的政治影响,充实红军的给养和武器。这一指示,充分说明毛泽东和周恩来不但在攻打漳州的战术计划上,而且在战略指导方针上都是一致的。

周恩来随“中革军委”进驻长汀后,就担负着领导东路军在福建的军事行动。在汀州期间,周恩来与毛泽东电报往来频繁,互相切磋军事行动意见,及时掌握前线战斗动态。毛泽东在4月10日红军攻克龙岩后,即致电周恩来,说明龙岩大捷的原因在于兵力团结,不顾坎市,直取龙岩,击敌以不备。并提出部队休整两天,即向漳州推进的意见。4月22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指出漳州战役的伟大意义是消灭了张贞大部主力,不但对巩固闽西、发展闽南游击战争有帮助,而且因漳州海口之占领,影响时局甚大。提出东路军下一阶段工作是发展闽南游击战争,筹集经费,准备消灭入闽之粤军,并计划在漳州驻军约一个月。这一方面说明毛泽东对周恩来的尊重,另一方面也说明周恩来始终关注着前线红军的行动,并亲自指导红军的行动。

三、领导开展大规模的支前活动

1932年4月,周恩来随“中革军委”进驻长汀后,即要求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大力支持红军东征漳州,指示他们做好各地的政治动员,供应红军必需的粮食和军用物资,调动地方武装配合红军作战,保卫后方和军事要道,组织运输队、担架队、卫生队,以及做好其他配合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积极响应周恩来和苏区中央局的号召,深入发动和组织闽西苏区工农群众开展支持红军东征漳州的运动。省苏维埃政府发出《为打破广东军阀进攻和消灭张贞宣言》,号召“全闽西的工农劳苦群众,应当马上动员起来,配合红军与敌人作战”。为了加强对支前工作的领导,东路军在龙岩西陂区设立后勤指挥部,负责前线的后勤保障。闽西党组织还派得力干部魏金水等从事组织群众、建立革命政权、斗争地主恶霸、发动群众搞好支前工作。

周恩来还在罗明等人陪同下,到长汀的河田、濯田、涂坊、宣城、长桥等区乡视察动员情况,宣传组织群众,并在长桥夹乡召开基层干部会议,进行调查研究。在周恩来的带动下,张鼎丞、李明光等省委、省苏的领导人也到连城、上杭、永定等县深入基层,开展宣传组织工作。这一切有力地鼓舞着闽西苏区的干部和群众的扩红、支前工作,大家满怀信心地为夺取漳州战役的完全胜利而团结战斗。

闽西苏区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支前活动,组织起一支支庞大的运输队伍。中共长汀县委于4月4日紧急通知各区在3天内调集500人的运输队,随红军出发到前线;永定县出动1000多人的赤卫队担负运输任务;漳平龙车区4个村有千余人组织的运输、担架队;连城、上杭、龙岩等县也组织起数千人的运输队。成千上万的苏区群众、赤卫队、少先队组成的支前大军,自备粮食、扁担、绳袋,把各种军用物资和大量的马草、粮食运往前线,又从前线运回各种战利品。汀州福音医院院长傅连暲还派出医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陈炳辉带领上百名卫生队员上前线抢救伤病员,担架队及时将伤病员运回苏区治疗。

闽西人民还按照周恩来的指示,成立粮食站,筹款购买粮食,并没收豪绅地主的粮食及富农的多余粮食,以保障东征红军的粮食补给。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