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向老乡道歉”令人动容

牧马谷

2020年03月20日12: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战胜利后的延安,生活仍很困难。有一次,警卫班几个战士凑在一起,想法子给周恩来副主席弄点吃的补补身子。魏玉秀出了个主意,拿4双旧布鞋去老乡家里换了一条狗。周副主席知道后,严肃地批评小魏:“4双旧鞋能换条狗吗?老乡跟你换,是因为他们相信共产党,我们决不能侵犯老乡利益。”第二天,周副主席带着小魏找到老乡家里,向老乡道歉,并亲自付了钱。

  在战争年代,周恩来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因为下属的错误做法,亲自向老乡道歉,这种大度、坚决维护人民利益以及知错而勇于认错的精神令人无比感动与敬佩。领导干部知错而勇于认错改错,将会产生“暖百姓心窝,树干部威信,立政府形象”的巨大效应,展现的是一种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彰显的是一种诚实坦荡的执政胸怀。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现在我国深入推进改革,目前也是改革的攻坚期,改革难度巨大,很多都需要有敢于先迈出一脚探索的精神,这就注定更要有知错而认错改错的勇气。“摸着石头过河”哪有不踩虚的时候,因此面对改革中出现的错误,要敢于承认,并且还需要勇于承担责任加以改正。最近上海出台了一项容许在改革创新中失败的规定,即豁免“改革失败”责任。这项规定的积极性在于能够鼓励领导干部勇于去改革,但也有消极一面,如果改革失败没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谁来弥补失误?也许买单的还是群众。我们更应该要求领导干部既敢于去改革创新,又能够勇于承担改革中的失败及错误。

  向人民认错道歉是一种敢于担当的表现。当下,越来越多的机关部门、领导干部都表现了勇于承认错误的担当,从突发灾难、重大事故到民众的日常生活,官员一个又一个的站出来给公众认错道歉。前不久,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推翻9年前“杭州叔侄强奸冤案”,一方面凸显了我国民主法治的进步,另一方面反映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错误的官德意识提高了。这些知错而勇于认错改错的作法有助于拉近干群关系,树立政府的公信力,有利于更好的推进社会改革与进步,更好的服务群众!

  但是,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在错误面前遮遮掩掩,百般辩解,不敢向人民认错道歉;有些认错则是流于形式,并不是真诚实意的认错,如作秀认错、洗责认错;有些认错后又不敢担当责任,不敢为错误买单。究其这些原因,主要是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意识,自省觉悟意识差,是迫于舆论压力才出来认错。他们不仅消耗着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还增加改革的难度。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深化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意识,需要理性看待自己的过失,严于律己,敢于担当。

  “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自己犯了错,知错却不肯认错就更加不可救药”。领导干部知错,是自己认识觉悟的提高;认错,是对人民群众的负责;改错,则是自己以后进步的保证。在改革创新中,如果失败、犯错了,要想取得人民的谅解与支持,就必须拿出担当责任的勇气来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