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这样概括雷锋精神

冯 雨

2020年03月09日13:31    来源:解放军报

1963年,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光阴荏苒,跨过56个春秋,雷锋精神始终历久弥新,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思想营养和行为导向,我们党的领袖、军队统帅都曾以不同方式勉励广大官兵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党我军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型,他们以各自的风采,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媒体调查和多方面的社会反响告诉我们,雷锋是社会认可度最高、影响最为广泛、最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先进典型。雷锋作为全军挂像英模,像一颗划过夜空的流星,因短暂的绚烂而成为永恒,因崇高伟大的精神境界而万众敬仰,因可感可亲可学的生动形象而经久不衰。无论何时何地,人们都希望有“雷锋”在自己身边,都盼望像雷锋这样的人再多一些。尽管并非人人都能做到像雷锋那样,但是人们向善、向美、向上的愿望始终存在。

雷锋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优良美德,展现了忠诚、敬业、友爱、助人等优秀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感。回望历史,《论语》中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强调要自省善学,立下拼搏目标;《老子》中的“上善若水”,苏辙的“凡克己以济民,皆力行而不悔”劝导从善修德、服务人民;《诗经》中的“夙夜在公”,贾谊《治安策》中的“国而忘家,公而忘私”强调公义胜私欲,报效国家;《墨子》中强调“兼相爱,交互利”,主张 “天下之人皆相爱”的理想境界。这些引导历代人民群众言行的准则,都融化渗透在雷锋的思想和行为中。

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周恩来在为雷锋同志的题词中,把雷锋精神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精准地阐释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特质。雷锋多次立功受奖,1960年参加抢险救灾,带病连续奋战七天七夜,团党委为雷锋记二等功一次。雷锋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帮助我的同志……”雷锋短暂的一生,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初心誓言。牢记党恩、报答党恩,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这也正是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应尽本分,正是我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正是我党引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基础。助人为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无私奉献……时至今日,人们想起雷锋,这些词汇就是对雷锋精神臻美的诠释,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的载体,这些优秀品德完美地体现在了雷锋的身上。

“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邓小平为雷锋的这一题词,揭示了雷锋精神的深厚底蕴和重要意义。56年来,在雷锋精神感召下,涌现出无数雷锋式的先进典型。从见义勇为的爱民模范欧阳海,到舍身抗洪的优秀团员谢臣;从头部受伤依然奋战的战斗英雄麦贤得,到为了保护群众扑向即将爆炸的炸药包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还有“当代雷锋”孙茂芳,邓州编外雷锋团和郭明义爱心团队等。可以说,雷锋精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骨髓和血脉,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精神象征。

习主席接见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部分基层代表时,对“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近些年来,由于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社会上有人质疑雷锋精神的价值,甚至恶意诽谤雷锋等英模人物,但是人们在完善个人修为、服务社会建设、开创人生事业中,始终瞭望雷锋精神的“灯塔”,作为前行的指引和遵循。今天,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传递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不能在我们手中掉落,发扬雷锋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紧扣时代脉搏,持续宣传雷锋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雷锋的崇高精神。

新时代学雷锋,重在落实到强军兴军行动上。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像雷锋当年用“钉子”精神学习毛主席著作一样,刻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铁血丹心永向党。要爱军精武、备战打仗,积极钻研新编制下的训练方法,主动练精手中武器,大力开展实战实训,努力补齐战斗力建设的短板缺项,为提升打赢能力贡献力量。要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热爱本职、奉献岗位,弘扬光大人民军队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让雷锋精神永远在军旗上迎风飘扬。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