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应该怎样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

康民

2020年01月10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干部家中无小事,轻视小事则极可能酿成大祸。要细察家属子女的异常之举,关注家属子女的社交圈子,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老一辈革命家精心培育并经后人传承,以低调、守法、清廉、自立、诚实、正直为特征的良好家风,令世人称颂

  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的解放和共和国的创立鞠躬尽瘁,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同样,他们精心培育并经后人传承,以低调、守法、清廉、自立、诚实、正直为特征的良好家风,令世人称颂。

  值得传颂和学习的老一辈革命家优良家风

  鼓励子女读书学习、追求进步。毛泽东同志一方面要求子女努力向上、博览群书,另一方面做到严格谨慎、脚踏实地。1941年1月31日,毛泽东同志在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讲:“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 在教育子女问题上,他认为:“我们不是代表剥削阶级,而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但如果我们不注意严格要求我们的子女,他们也会变质。”毛泽东同志对女儿李讷的学习十分关心和重视,多次给予鼓励和指导:“要读浅近书,由浅入深,慢慢积累。”毛泽东同志不仅督促儿女刻苦读书,而且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他一生中仅《资治通鉴》就读了十七遍,七十多岁时又开始学英语,直到逝世前还在看《容斋随笔》、《古文观止》等古典名著。

  关心家人亲属但不失原则、不搞特殊。在关爱家人和亲属的同时,对自己亲属严格要求、不搞特殊,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封建社会那种“一人得势,鸡犬升天”的裙带关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坚决反对,而且严格要求亲属遵纪守法,与广大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平等相待,不搞特殊。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曾制定了“十条家规”,如晚辈只有出差顺路时才可以来看望他,吃住费用不能用公款,看戏不得用内部招待券、自己买票入场,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车子,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情况下不要炫耀与他的关系等。这些家规,从进北京城开始,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

  奉行勤俭节约家风、不沾国家便宜。刘伯承元帅和家人生活非常俭朴,刘伯承同志的衣服经常是袖口磨破,领口洗得发白,夫人汪荣华的穿着也十分朴素。孩子读中学时,家里基本不给零用钱。为防止家人沾国家便宜,家里曾专门贴了一张“告示”:“儿女们,这电话是党和国家供你爸爸办公用的。你们有私事绝对不许用这电话。假公济私是国民党的作风,不许带到我们家里来。”儿女们结婚之前,刘伯承同志就立下规矩:子女结婚后一律到自己工作单位去住。他多次向孩子解释,家里的优裕条件是党和国家为照顾我而安排的,你们结了婚就不要住在这里。

  对后代严格要求、防微杜渐。新中国成立后,李先念同志长期主管国家经济工作,按他的地位和权力,完全可以给四个子女安排好工作,并将他们提拔重用,或让他们下海经商发财。但他对子女的要求非常严格,不仅没有给他们任何“关照”,还规定不准经商赚钱,否则“打断你们的腿”。罗荣桓同志对子女要求严格,多次对夫人林月琴说,对孩子的生活不要过多操心,在政治思想上要多关心一点。教育孩子急躁不行,夸奖太多了也不好。不过有一条,做父母的完全可以办到,那就是,只要发现他们有一点不好的苗头就指出来,要他们改正,不让它发展下去。

  老一辈革命家优良家风带来的启示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虽然时代变了,社会发展了,但精神和优良传统不能丢。在不断推进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应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重视家风建设。不仅自身要正,更要倡导家人廉洁自律,清白做人,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

  树立关爱家风。关爱家庭,人之常情。但关爱什么、怎么关爱,却大有文章。领导干部持家治家,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正其品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确保言行举止不越轨;更要不徇私情,对家属子女的不当行为及时批评教育,不掩饰袒护,以此引导家人始终安分守己、本分做人。要建立和谐的夫妻关系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以培育子女自强自立的事业观、建立和睦的邻里关系以树立平等互敬的人际观,坚持公私分明,坚持以德治家、以德兴家。用正确的家庭观、亲情观、权力观教育感染家庭成员,帮助家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引导家庭成员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在对家庭成员的关爱中自觉践行向善从善、积极乐观的家风。

  树立严细家风。古人云,“细微苟不慎,堤溃自蚁穴。”在家风建设中,需要见微知著,谨防小事酿成大祸。领导干部家中无小事,轻视小事则极可能酿成大祸。要不断锤炼道德意志,通过持续增强克服自我内心困惑和外在环境诱惑的毅力和能力,自觉抵制私心杂念和不正之风的侵蚀,把握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实现道德境界的不断升华。要在家庭成员中认真培养道德习惯,自觉将道德意识转化为道德行动,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终、慎权、慎欲、慎微、慎独,自觉克服随心所欲,不断向清正廉洁的道德境界攀登。关注小节,从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善听外人对家属子女议论的逆耳忠言,细察家属子女的异常之举,关注家属子女的社交圈子,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谨防“小意思”,拒收“小红包”,不给别有用心之人以可乘之机。

  树立清廉家风。这既是优良传统的继承,更是时代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许。要正确用权,绝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为自己或家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在家庭中,从小事做起,管好身边人。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自觉做到慎交友,远离不仁之人;去陋习,远离不良之好;多节俭,远离不义之财。□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