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马寅初:“总理是我的救命恩人”

2020年01月07日15:53    来源:统战新语

马寅初早年留学国外,回国后他以资本主义经济理论为依据,认为“中国之患不在资本主义,而患在资本不足”,提出“资本神圣”的口号,并对马克思主义提出非议。1939年,周恩来在重庆会见了马寅初,他以政治家的高瞻远瞩向他畅谈了抗战的形势和中国人民应走的道路。这次会见对马寅初的思想转变起了重要作用,促使他总结过去希望用资本主义经济理论寻找救国救民道路的教训,开始纠正自己过去学术上的一些错误观点。

1957年,马寅初根据几年间在浙江、上海等地实际调查的第一手资料,并征求潘序伦、陈达、竺可桢等专家学者的意见后写成《新人口论》一书,书中指出,“控制人口,实属刻不容缓,不然的话,日后的问题益形棘手,愈难解决”,必然引起一系列矛盾,“拖住我们高速度工业化的后腿,使我们不能大踏步前进”。“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观点一出,即引起了争论。这时适逢全国反右派斗争开始。有人就要借《新人口论》批判马寅初,把他定为右派。当时中央统战部的负责人请示周恩来,周恩来明确指出:“马寅初这个人有骨气有正义感是爱国的。他是我国有名的经济学家,国内外都有影响,不能划为右派。”由于周恩来的出面制止,马寅初幸免被扣上“右派分子”的帽子。

1972年,马寅初得了一场大病,同样积劳成疾的周恩来,在病榻上还关怀惦念着马寅初的病情。1975年春节后不久,周恩来特地派北京医院院长吴蔚然大夫和身边私人医生卞志强大夫专程到马寅初家里看望。两位大夫详细询问了马寅初身体恢复和日常生活情况,细致地检查了马寅初的身体,作了完整的记录,以备向周恩来汇报。临别时还说:“看发展情况,过一年再来检查。”两位大夫走后,马寅初接到了吴蔚然从总理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已向周恩来总理汇报,总理还问马寅初现在用的什么药,希望电话里补充。卧病中,周恩来的细致周到和对马寅初的深情深深感动了马寅初全家。马寅初自语道:“总理是我的救命恩人。总理可好?可惜我瘫痪了!我真想去看看他呀!”

马寅初(1882—1982),浙江嵊州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曾任北京大学校长、教授,第二、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马寅初毕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稳定物价、控制人口等重大问题献计献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科学、人口科学学科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