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61年周恩来下乡调研 农民问:你叫说真话还是假话

刘开生

2020年01月06日15: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周恩来:你是敢讲真话的人,咱俩交个朋友

  1961年5月初,周恩来到河北省邯郸专区武安县伯延公社调研。武安比周恩来想象的还要贫困。周恩来见路边的树光有树枝没有树叶,便问随行人员:“这树叶儿都哪去了?”陪同的干部怕说出实情让总理难过,就信口说:“被羊吃了。”

  在先锋街大队第六公共食堂,周总理组织召开了由先锋、胜利两个大队干部及部分小队干部和社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开始,也有一些人说食堂好,可大多数人都没有表态。看到这种情况,周恩来说:“大家不要有顾虑,有话尽管说,说错了也不要紧。”

  过了一会儿,还是无人发言,周恩来问坐在一边的农民张二廷:“你叫什么名字?怎么不说话呀?”张二廷猛地站起来说:“总理,你叫说真话,还是说假话?”“当然是要说真话喽。”“要说真话,那刚才有些人说食堂好的话都是假话。食堂好,就是吃不饱!”总理问:“为什么吃不饱?”张二廷说:“总理你算算,一个人才多少指标?司务长、炊事员多吃点,他们的孩子老婆爹娘多吃点,干部再多吃点,还能剩几两?最多剩三四两,这会能吃饱?吃不饱,人浮肿,干活没劲儿,就连牲畜瘦得都能被风刮倒。这祸根一是干部作风浮夸,二是吃公共食堂!这种情况如再不纠正,过两年连你也吃不上饭了。”周恩来听完二廷的话,动情地说:“二廷,你是我下来遇到的第一个敢讲真话的人。好!咱俩交个朋友吧。”

  回到北京,周恩来把调研得到的真实情况及时向毛泽东作了汇报。加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与周恩来大致相同的调研结果,此后不久中央作出决定,解散了农村公共食堂。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