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提名陈叔通任全国工商联主任

2019年11月05日11:23    

1954年毛泽东和陈叔通合影

陈叔通是我国爱国民主人士的杰出代表。1949年1月陈叔通秘密离开上海去香港。2月在中共的安排下,乘船离港北上赴解放区。在那里,陈叔通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欢迎和接见。中共几位领导人尊称他为叔老,关怀备至。更出乎陈叔通意料的是,共产党对他不事权贵、独善其身的过去十分了解。毛泽东亲切地对他说,“叔老,您长期在旧社会能够出污泥而不染,真是难得。”关于召开新政协会议的地点,有人主张设在较早解放的石家庄。毛泽东、周恩来就此事征询陈叔通的意见,他建议:“石家庄是地区性的,以在北平召开为好。”毛泽东称赞他说:“你是清朝的翰林,经历了几个时代,见多识广,你的经验是很宝贵的。”6月新政协筹备会召开,陈叔通作为产业界代表被推选为副主任。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9月23日下午,陈叔通代表全国工商界发言。

从1951年起,中央决定在各地工商业联合会的基础上,成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的主任,周恩来提名陈叔通,毛泽东很赞成。陈叔通德高望重,虽然非工非商,但做过多年银行工作,其间颇多建树,卓有信誉,并且同工商界和银行界有着长期的关系,由他担任这一职务,负责筹建这个组织,正是用其所长。成立全国工商联,陈叔通举双手赞成,但从没有想过这个组织要由他来筹建,并且担任领导职务。他对周恩来说:“恐怕不合条件,因为我不是工商资本家。”周恩来把毛泽东和他的考虑一说,陈叔通就愉快接受了。1952年6月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6月30日,陈叔通向毛泽东献上锦旗,以表敬意。

在1956年夏召开的全国人大一届三次会议上,周恩来作了关于知识分子的报告,陈叔通作《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他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一口气讲了一个多钟头。会后毛泽东充分肯定了他的工作,周恩来也称赞他的报告内容好,有真情实感。

陈叔通(1876—1966),浙江杭州人。早年中进士,为清朝翰林。受维新运动影响赴日本学习。辛亥革命后被选为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1927年后长期担任浙江兴业银行董事。抗日战争时期支持抗日救亡活动。抗战胜利后参加筹组上海各界人民团体联合会,从事反蒋民主活动。1948年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参加筹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1953年当选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还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等。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统战新语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