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读史忆人·典故】周恩来三请胡厥文撑伞

2019年11月04日14:48    来源:统战新语

周恩来一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党外人士尤其关系备至,细致入微。建国后,一次在机场迎接外宾,天气突变,下起雨来,在场的同志赶忙给周恩来撑起一把伞。周恩来说:“我不要撑伞,你也不要撑伞。”他还要求其他带了伞的党员领导干部都不要撑伞。

然后,周恩来走到胡厥文面前,对他说:“你的年纪大了,一定要撑伞。”胡厥文只好从命。过后,他看到大家都不撑伞,也把伞收了起来。但周恩来发现后,又来嘱咐胡厥文撑伞,这样反复了三次。

这件事给胡厥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后来的回忆文章中说:“‘文化大革命’中,尽管周恩来自己的处境也非常困难,他仍然奋力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作斗争,保护了大批党内外干部。我就是由于他的直接关心而免遭迫害的人之一。还有很多事情,你没有想到,或者想到而未讲出来的,他却为你想到了,而且安排得很周到。若轮关心人特别是关心党外人士的细致与周到,真可谓无出其右!”

注:胡厥文(1895—1989),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杰出的实业家,先后创办新民机器厂、合作五金公司等企业,“八一三”淞沪抗战后组织江浙沪宁爱国民族工业家内迁。1945年,他与黄炎培等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建国后任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名誉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