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最新报道

原创歌剧《周恩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

2019年10月21日14: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10月20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歌剧《周恩来》演出现场。

  人民网南京10月20日电(记者何聪、姚雪青)“晨曦漫洒西花厅,暗香浮动沁人心。”20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周恩来》,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首演。

  歌剧舞台上的周总理身着蓝色的中山装,踱着标志性的步伐,眉眼间是坚毅的神情。深夜的一张书桌前,他在台灯下伏案工作;布置简单的会客厅中,他勉励部长们说,“挺起我们的脊梁,我们昂起头,天大的困难我们承担”;在仍笔耕不辍的病榻上,他心中牵挂着老区人民,依然放不下重要的讲稿……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凝聚了周恩来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重要场面,并穿插着投影等影像手段构建了“湘江之战”“遵义会议”“万隆会议”等闪回时空,以其少年时所作“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豪迈诗篇为连接,用歌剧的艺术语言,塑造了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光辉形象,再现了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抒写了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

  歌剧《周恩来》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江苏出品的第五部原创歌剧。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毋攀、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分别饰演周恩来与邓颖超,江苏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程晔执棒指挥。

  据了解,10月15日晚,该剧于革命圣地延安成功演出,并在当地的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