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向周恩来学批评方法:晓之以理 予之以望

杨诗

2019年10月14日15: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有一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部长说过:“我这辈子只怕两个人:怕毛主席的威严,怕周总理的认真。”他所说的“怕周总理的认真”,就是周恩来严肃或严厉的批评。的确,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周恩来,也有严肃或严厉的一面。这种严肃或严厉,缘于周恩来对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和自觉维护。即便如此,周恩来在开展批评时也很讲究方式和方法。

  1949年3月18日,柳亚子先生应中共中央邀请,由香港抵达北平,准备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他开始被安排住在六国饭店(现名华风宾馆),后移居颐和园益寿堂。

  柳亚子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和诗人,长期与共产党合作。到颐和园住以后,他觉得受到了慢待,开始发牢骚,后来打门卫、骂哨兵、打管理员。有关同志向周恩来报告了柳亚子的这些情况。周恩来尽管工作特别繁忙,但还是决定请柳亚子夫妇吃饭,批评柳亚子的行为。

  4月22日中午,周恩来提前来到颐和园,迎接柳亚子夫妇。吃饭的时候,周恩来首先举杯敬酒,然后真诚地说:“我们来到北平已经20多天,由于忙,没有及时来拜访和请教,请柳先生谅解。最近听说柳先生情绪不大好,我感到很不安,今天特来拜访。”柳亚子在认真听着。

  周恩来简单介绍了与国民党政府谈判破裂,我30万大军渡过长江等情况。随后,他便说起柳亚子与门卫、哨兵、管理员之间发生的事情:“我们的同志刚进城,很多事情还不懂,没有把事情办好,惹柳先生生气了。不过这几件事,柳先生做得也过分了。我们的朱总司令,可谓影响大、职位高,可是他从来没有打过任何一个战士,没有动过战士一指头。打人在我们人民军队中是不允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军队内部的民主制度,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领导人对身边的工作人员、门卫、警卫战士应当和气。他们做错了事情,可以指出来,可以批评教育,动手打人就不对了。”柳亚子边听边点头,似乎在反思。

  接着,周恩来又说:“门卫就是为了门里的人的安全才设的嘛!如果门卫对不认识的人,不查证件、不闻不问,谁都可以随便出入,那设门卫还有什么用?门卫对不认识的生人阻挡询问,这是他们的职责。如果他们不管,就是失职。我也遇到过门卫阻挡,不让进门的事,前几天在北京饭店就遇到过。不单我遇到过,陈毅同志、彭真同志、邓子恢同志都遇到过,其他民主人士朋友也遇到过。希望柳先生对门卫、哨兵的工作能够理解。”柳亚子听了连连点头。

  周恩来又说:“至于柳先生说的要‘投湖’、‘上吊’,那就更不对了。我们刚刚进城,百废待兴,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民主人士朋友来参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因为柳先生年岁大,身体不好,有些事情没有麻烦您,柳先生可能有些误会。不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的,不一定在政府里就不安排重要职位;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的,也不可能都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希望柳先生把眼光放远一些,多多保重身体,今后有的是重要工作要您去做。”听到这里,柳亚子的表情轻松了。

  对于柳亚子这位老朋友,周恩来运用了说理式批评。他以敬酒开始,解释没有及时来的原因,等等,既请柳亚子谅解,又说自己不安。他还检讨,我们的同志没有把事情办好,惹柳先生生气了。这些话语真诚、谦虚,如春风暖人。在此基础上,周恩来转入批评。他直率地说,柳先生做得也过分了。周恩来分别以朱德、自己、陈毅等以及其他民主人士朋友为例,说明不许骂人、打人的道理,强调应当尊重身边工作人员、门卫、警卫战士,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最后,周恩来又批评柳亚子牢骚太盛,但同时也透露,他在新政府中会有一定职位的。周恩来的批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予之以望,使柳亚子口服心服。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