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庆贺生日的故事

2019年10月10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总理考虑事情周到认真、善解人意到了细致入微的地步。他对很多党内外同志包括外国友人的某些情况熟稔于胸、了如指掌,甚至连一些人的生日及生活习惯与细节都铭记在心,恰到好处地安排一切交往事项,能给人温暖而增进友谊以利于开展工作。而对自己的生日却尽量保密,并淡化处之,更不愿意他人为自己破费祝寿,鲜明地表现出严于律己、不搞特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题写贺联庆祝马寅初60大寿

周恩来在重庆工作时,十分重视为人祝寿。1940年,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因从事抗日救亡运动而被捕。

周恩来对马老经常牵挂且想着通过各种渠道设法营救,并将其生日铭记在心。

第二年,适逢马寅初先生60大寿之际,为使马老能早日出狱,周恩来与董必武、邓颖超联名送上贺联一副:

桃李增华,坐帐无鹤;琴书作伴,支床有龟。

“坐帐无鹤”一句典出《神仙传》,指开祝寿会,寿翁不在现场之意。“支床有龟”一句则源于《史记·龟策传》,取马老健康长寿之意。以龟喻“归”,期待马老早日归来。此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爱国人士温暖如春的关怀,及时雨一样送去了精神安慰。

此外,冯玉祥将军60大寿时,周恩来撰写了《寿冯焕章先生六十大庆》的专文,发表在《新华日报》上,以示庆贺;著名作家郭沫若50岁生日时,他亲自安排专人组织庆祝,并为《新华日报》特设的《纪念郭沫若先生创作二十五周年特刊》题写刊头,撰写热情洋溢的代论《我要说的话》……

专程回延安向朱德祝60大寿

1946年12月1日,是朱老总的60岁生日。边区人民为他老人家举办了隆重而热烈的庆祝活动,延安全城悬旗三天,各界纷纷举行祝寿活动。《解放日报》接连几天以整版篇幅刊登贺词贺电及报道祝寿活动盛况。当天,毛主席的题词是“人民的光荣”;刘少奇的题词是“朱总司令万岁”。

之前率参加政协的中共代表团成员飞返延安的周恩来(1946年5月3日,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阴谋,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飞赴南京与国民党当局进行了6个月的谈判斗争),同样深情地为朱总司令写了一篇祝寿文章,这个祝词独具特色,满怀激情。全文如下:

敬爱的总司令,朱德同志:

你的六十大寿,是全党的喜事,是中国人民的光荣。

我能回到延安,亲自向你祝寿,使我万分高兴。我愿代表那反动统治区千千万万见不到你的同志、朋友、人民,向你祝寿,这对我更是无尚荣幸。

亲爱的总司令,你六十年的奋斗,已使举世人民公认,你是中华民族的救星,劳动群众的先声,人民军队的创造者和领导者。

亲爱的总司令,你为党为人民,真是忠贞不二,你在革命过程中,经历了艰难曲折,千辛万苦,但你永远高举着革命的火炬,照耀光明的前途,使千千万万人民能够跟随着你,充满信心向前迈进。

在我们相识的二十五年当中,你是那样平易近人,但又永远坚定不移,这正是你的伟大,对人民你是那样亲切关怀,对敌人你是那样憎恶仇恨,这更是你的伟大。

全党中,你首先和毛泽东同志合作,创造了中国人民的军队,建立了人民革命的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写下了新的纪录,在毛泽东同志旗帜之下,你不愧为他的亲密战友,你称得起人民领袖之一。

亲爱的总司令,你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辛亥革命、云南起义、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生产运动、一直到现在的自卫战争,你是无役不与,你现在六十岁了,仍然这样健壮,相信你会领导中国人民达到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亲眼看到独裁者的失败,反动力量的灭亡。

你的强健身体,你的快乐精神,象征着中国人民的必然兴旺。

人民祝你长寿,全党祝你永康!

周恩来

1946.11.30

亲自出席齐白石的90大寿庆祝会

著名画家齐白石生于1863年农历癸寅十一月,1953年是他90整寿。他在75岁时由于听信星相先生的话,将年龄增加两岁,叫做“瞒天过海”,以求消灾祛病。因此1951年便在家里做了90生日。

1953年1月7日,北京文艺界为齐白石90周岁寿辰举行祝寿会,周扬代表文化部授予齐白石“人民艺术家”荣誉奖状。晚上,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为齐白石补庆90大寿,并由木偶剧团作了专场演出。中华全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以及中央各文化单位的各方面人士参加庆祝会,人们纷纷向老人问好,祝福,会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庆祝会开到热烈时,周恩来总理赶到了会场,大家都起立鼓掌,大厅气氛达到了高潮。

周总理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径直走到齐白石老人的身旁,俯下身来亲切地说:“衷心地祝贺你93岁寿辰。祝你健康长寿。”

齐白石和客人们昕到周恩来总理的祝词,都会意地笑了。对于总理在日理万机的繁忙中专程前来,齐白石喜出望外。他异常兴奋地紧紧握着总理的手,不知说什么好。只是连连说:“谢谢!谢谢!太不敢当了。”说着,眼眶里闪烁着泪花。

周恩来与齐白石促膝相谈起来。“您是人民杰出的艺术家,您为人民,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周恩来亲切地说:“您得到这份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接着,周恩来仔细地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和艺术创作。

“听说老人家近来画兴很浓,画了很多题材新颖的作品。解放后生活安定,没有顾虑,愿意为人民为祖国多作一些贡献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毕竟是90高龄的人了,今后要注意休息,保护好身体。”周恩来总理关切地嘱咐道,还风趣地说:“我还等着为您做百岁大寿呢!”齐白石倍加高兴,回家后依然笑嘻嘻的。

为何香凝等百老集体庆寿

1961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在政协礼堂主持了一个“百老庆寿大会。”100位70多岁以上的在京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欢聚一堂。

周总理准时到会。周恩来与何香凝在长期的革命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一进会场他就立即向老寿星——83岁高龄、时任民革中央主席的何香凝走去。

何香凝见周恩来正向自己走来,忙起身相迎。但老人动作不便,不慎把手杖失落在地。

周恩来加快脚步疾趋向前,一面弯腰为何香凝拾起拐杖放好,一面热诚地与老人家握手,向她问好祝寿,并向到会的老人一一问候。

宴会开始后,周恩来举杯,风趣地说:“今天到会的百位老人,年龄平均80岁,加起来就有‘八千岁’,人生望百……,20年后,我们百位老人再集体祝寿,大家要真正地高呼‘万岁’了。”

这次别出心裁的祝寿会,充分反映了周恩来、何香凝彼此互相敬重、互相关心的浓浓友情,也正是数十年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胆肝相照的真实记录。

安排于右任夫人的祝寿活动

于右任,字伯循,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后长期担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在国民党内是一位爱国的富有正义感的老人。大陆解放前夕,被胁迫去了台湾。于右任先生和周恩来早有交往。周恩来曾评价他说:“于右任先生是位公正的人,有民族气节,但是在国民党内部,他还不能算是一位真正的左派。他态度不坚定,旗帜不够鲜明。”对于这样一位国民党内的中派人物,周恩来时时加以关怀和团结,这从他为于右任夫人祝寿一事上就充分体现出来。

大陆解放后,于右任先生虽然去了台湾,但其情深爱笃的夫人高仲琳女士却没有一同前去,而是住在西安。于右任先生经常通过香港的一位朋友吴季玉先生和夫人传递音讯。于右任先生在台湾,一直很思念自己的故乡和亲人,曾写了很多思念故乡和亲人的抒怀诗,读来感人肺腑。1961年是于老夫人80寿辰。但大陆和台湾长期隔绝,于老先生是不可能回大陆的,他对香港的吴季玉先生表露了自己的心声:“今年是我老伴80寿辰,可惜我不在大陆,今年她的生日一定会很冷落,不会有人理睬她的。想到这点我十分伤心!”

这件事很快被周恩来总理得悉了。周恩来迅即找到了于右任先生的女婿屈武,要求他以女婿的名义为于夫人做80大寿。屈武向周恩来反映,以实际日期计算,于老夫人的寿辰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但按陕西的风俗是可以补寿的。

周恩来当即表示:“陕西既然有此风俗,可以给于夫人补寿。我们决不能为这件小事而使于先生心中不安。”他还要求屈武把儿子、儿媳以及于老先生在上海的外甥一道带去西安。

祝寿活动是由陕西省委统战部协助屈武补办的。周总理事先对祝寿活动还作了具体的指示。宴会办得轻松欢快。参加宴会者除了屈武及其家人外,于老先生在西安的亲朋故旧,包括于先生的老朋友陕西省副省长孙蔚如,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委韩望尘等20余人都参加了。于老夫人非常高兴,并再三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表示感谢。

事后,屈武决定写信把这件事转告于老先生。但当时海峡两岸情势紧张,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实行所谓“勘乱救国”政策,对通共者“严惩不贷”。所以很犯难的就是既要让于老先生知道周恩来对于老夫人的关怀,又不能明码写上周恩来,以免让台湾的国民党特务发现,给于老先生带来麻烦。想来想去,还是于老先生在大陆的老朋友邵力子先生帮助出了个主意。邵力子建议在信中把周恩来改称“濂溪先生”。“濂溪先生”是北宋理学名儒周敦颐的别号。邵力子当年在重庆和于右任谈到周恩来的时候总是称他为周先生,所以邵力子认为,只要说是濂溪先生,于老先生就会明白指的是周恩来,而别人是不会明白的。一个巧妙的借指解决了一大难题。当信和祝寿时的照片辗转交给于右任先生的时候,于老先生高兴至极,真可谓喜出望外。周恩来总理对他亲人的关怀更使他受感动。在给屈武的回信中,他对总理的称呼也用的是“濂溪先生”。他要求向周总理表达他诚挚的谢意。总理听完以后很高兴地说:“只要于先生高兴,我们也就心安了。”

1961年我国经济遇到了极大困难,周恩来总理工作之忙,可想而知。但他在百忙之中,还关注为于老夫人祝寿,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像于右任那样热爱祖国的人的态度也是周恩来本人博大胸怀的自然流露,是细致入微地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典型范例。

给朝鲜贵宾过生日:寿桃、寿面外加高粱米饭

1963年6月,周恩来总理陪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到东北沈阳市参观访问。崔庸健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世纪30年代曾在我国东北深山老林里与中国同志并肩抗击日军。6月21日是他的生日,周恩来决定用朝鲜传统方式为他举行一次祝寿宴会,不让他事先知道。

周恩来定做了寿桃、寿面,还外加了一样特别花色——煮得很软的高粱米饭。

面对周恩来这样特别的寿食安排,宾馆厨师都给弄糊涂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总理会用粗粮招待贵宾。

周恩来自信地微笑着,从容给他们解释说:“崔庸健曾与我们共过患难,吃高粱米饭会使我们回想起过去一起度过的艰难岁月。不过,这高粱米饭一定要煮得很烂,因为我们的岁数大了,只能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

果然不出周恩来所料,这次宴会以及简朴的饭菜使崔庸健深受感动,回忆起许许多多的往事。

巧妙幽默为美国友人斯特朗“40公岁”祝寿

1965年11月,美国友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在中国庆祝她的80寿辰,周恩来总理特意在上海展览馆大厅举行了盛大的祝寿宴会。

周总理的开场白是:今天,我们为我们的好朋友、美国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庆贺40“公岁”诞辰。(参加宴会的祝寿者为“40公岁”这个新名词感到纳闷不解)在中国,“公”字是紧跟它的量词的两倍。40公斤等于80斤,“40公岁”就等于80岁。

周总理巧妙地解释在几百位祝寿者中激起了一阵欢笑,斯特朗女士也高兴得流下了眼泪。

身患重病仍最后一次主持毛泽东生日宴

1974年,为避免大权旁落于“四人帮”,毛泽东委托周恩来负责四届人大的筹备工作。周恩来患癌症,毛泽东很清楚,但已是责无旁贷,不得已的啊!筹备工作接近尾声时,周恩来抱病飞赴长沙,和毛泽东共同作出“长沙决策”。周恩来是忍受着癌症的剧烈折磨来长沙的。

周恩来在长沙期间,适逢毛泽东81岁生日。12月26日上午,周恩来把湖南省公安厅负责人唐瑞亭找到自己的住处,对他说:“今天是毛主席生日,我请大家吃餐饭,一起高兴高兴,不叫为主席祝寿。你去通知省委负责同志,安排一下。”

与此同时,周恩来对身边随行长沙的工作人员说:“今天是毛主席的生日,晚上请大家吃顿饭,祝贺一下。”

傍晚,张平化等省委负责人及接待处长高绍英和部分湖南的服务人员来到周恩来的住处,一共坐了两桌,二十几个人开始了庆祝毛泽东生日的晚宴,为毛主席的健康长寿频频举杯庆贺。周恩来和湖南省的几位领导同志同坐一桌,北京来的随员和湖南省的几位工作人员坐在另一桌。

周恩来一生十分俭朴,用餐从不过四菜一汤。为了感谢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的辛勤服务,他破例加了个菜。事后人们才知道,这两桌酒菜是他自己掏的钱。

席间,周恩来不时和省委同志谈工作,并要求照顾好毛泽东的生活,让他休养好。他举杯说:“同志们,为主席的健康长寿干杯!”

看到因病折磨而精神消减了许多的周总理,大家又纷纷不由自主地都走到总理身边碰杯,带着发自内心的崇敬,再次举起酒杯同声说:“祝总理健康长寿!”诚挚祝愿总理能够早日康复。

周恩来依然谈笑风生,平易近人。周总理因病不能喝酒,为表示心意,他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代表他向各位同志敬酒,代替他向湖南的诸位略表谢意。

深夜,周恩来按约定时间来到毛泽东的住处,和毛泽东进行了彻夜长谈。两位老战友一起商议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对中央各主要负责人的情况作了认真负责的分析讨论。

在这个晚上,毛泽东又一次强调了他11月6日的那句话:“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并重申了关于安定团结的指示。毛泽东对周恩来说:“要把十届二中全会开好,把四届人大开好,不要受他们(指“四人帮”)的干扰,也不要安排他们做什么,他们闹他们的,你做你的。”最后,毛泽东还对周恩来谈了考虑已久的理论问题。毛泽东这次谈话的主要内容,连同23、24、25、27日谈话的主要内容,周恩来在十届二中全会上作了传达。1975年2月22日的《人民日报》公布了毛泽东关于理论问题的部分谈话内容。

45岁生日:只吃了一碗面条以示纪念

1943年3月,周恩来在重庆。一位老同志泄漏了“秘密”,说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3月5日将满45岁了。获悉这一“秘密”后,在共产党代表团驻地工作的同志们暗暗商量要庆祝一番。

当时,周恩来组织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的干部,正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整风学习活动。当那一天到来时,周恩来作了一场自我反省报告。

这天下午,在红岩村南方局办事处机关的一片草地上,一群青年围坐在周恩来的身边,静静地聆听周恩来讲述自己的身世和经历……周恩来一直讲到黄昏,大家都听得异常认真。

值此45寿辰,周恩来简要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剖析了自己的性格弱点,以反躬自省的精神为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作了一个谦诚平淡的总结,并检讨自己“理论修养不够,有些事务主义的作风”。他坦诚地说:“我参加革命迄今廿余年,经实际斗争的锻炼,培养了一些工作能力。但由于母教的过分仁慈礼让,使自己也带有几分女性仁慈,如看见杀狗或杀其他生物总觉难过,缺乏一种顽强和野性,故对于党内错误路线的斗争,往往走向调和主义……”

周恩来在过生日之际,作这番深刻甚至有些过分的自我反省,这种直视自己弱点的胸怀,深深感动了在场的青年。

袅袅炊烟升起,围坐在草地上的青年们兴奋地簇拥着周恩来走向办事处大楼的救亡室。他们那个心照不宣的秘密——要给周恩来45岁生日庆贺一番的心愿就要实现了。“八办”的同志来了,周公馆的同志来了,《新华日报》的同志来了,桌上几道简单不过的饭菜都已准备齐当。大家期待着寿星周恩来的到来。

这一切都是悄悄地准备的,周恩来事先一无所知。当周恩来跨进救亡室,一切都明白了。他被同志们浓浓的情谊感动了。

周恩来遭此“突然袭击”,当即毫不留情地劝阻一番。他一脸严肃地正言表示:不需要以这种形式过生日。他说:“抗战建国大业尚未成功,唯有加倍努力才是。”略作停顿,周恩来指着那时较为奢侈的桌上一道饭——面条,以不容争辨的口吻说:“好吧,你们当然可以吃面条,哪一天都可以,就是3月5日不行。”

大家马上向他恳求说,不是真的要办一次祝寿宴会,他们不过是想让伙房煮一些面条换换口味罢了。

最后,却不过同志们的盛情,周恩来强调一句:“你们一定要切记:下不为例啊!”

于是,周恩来吃一碗寿面以示纪念。那一桌菜却成了同志们“打牙祭”的盛宴。

伍云甫从延安来重庆,恰逢此事。他在日记中详细记述了这件事。

就在这天的晚上,一代伟人周恩来在自己的办公室,以一个共产党人特有的襟怀剖析自己、反省自己、要求自己,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

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

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

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

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周恩来就是以这种他认为最有意义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45岁生日。同时,他严于律己的作风,也为人们树立了一面镜子。

60大寿:在长寿湖吃简单的工作餐

1958年3月5日,阳光灿烂,重庆长寿湖筹备小组负责后勤的向福安和平常一样忙着手上的工作。办公室外突然喧闹起来,他立即赶出去。

只见周恩来总理穿着浅蓝色的中山装,容光焕发,神采奕奕,眼睛炯炯有神,精神状态非常好,一点也看不出像个60岁的老人。向福安等顿时心情激动,异常兴奋起来:感到这么近距离地看到敬爱的周总理真是太荣幸了!

当天,周恩来总理专门打招呼,吃饭要简单,只吃工作餐。因此,这天餐桌上稍好一点的菜,只有工作人员专门在长寿湖上游打捞的长寿湖鲫鱼。这样,周恩来的60大寿在一顿简单的工作餐中悄悄过去。

事后,大家才知道那天是周总理的生日,不少人都后悔没祝总理生日快乐。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