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和祖居地绍兴的不了情

2019年09月16日15:13    来源:党史纵览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的出生地是江苏淮安,祖籍地在浙江绍兴。他生前多次说过“我是浙江绍兴人”,还曾说:“祖坟在绍兴,绍兴的家谱有我的名字,我不能不承认是绍兴人。但我生长在淮安,满嘴的淮安口音,也不能不承认是淮安人。所以我说我是‘原籍浙江,淮安生人,江浙人也’。说是绍兴人,不仅那有祖坟和家谱,更主要的是封建家庭的根子在绍兴。”对于祖居地绍兴,周恩来始终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根在绍兴

在绍兴城内的劳动路东端,坐落着一座具有明代建筑式样的砖瓦平房,这就是周恩来的祖居。周恩来的祖居俗称“百岁堂”,他的祖辈世居于此。“百岁堂”西轴线第二进楼屋,便是属于周恩来祖父的家产。根据《洛塘周氏》记载,周恩来的始祖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的西汉功臣周勃。周恩来的祖先由中原迁到浙江,后在绍兴落户,到他祖父这一代已是第十八代。

元明以降,全国师爷大多出自绍兴,故有所谓“无绍不成衙”的说法。师爷虽然不算官,只是个幕僚,但却是明清时期官僚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清代幕业发达的历史背景和绍兴当时的社会风气,为周恩来家族成为师爷世家提供了条件和土壤。

周恩来家族从他的高祖开始,就踏上了作幕生涯。他的曾祖父兄弟以及曾祖母樊氏、祖母鲁氏等家族也都以作幕为业。在他们的培养、帮助和影响下,周恩来祖辈兄弟5人都来到淮扬地区一带做师爷,形成了延续100多年的师爷世家。周恩来后来回忆说:“我的家庭几代祖先也是绍兴师爷,外祖父原籍江西南昌,也是师爷。”周恩来生活在师爷世家的文化氛围中,那些长期担任师爷的前辈们精明干练、勤恳谨慎、审时度势,善于解决各种复杂的矛盾,这对后来周恩来性格的形成和文化上的修养,都有相当的影响。

周恩来的祖父周起魁(又名周攀龙)生在绍兴,并在那里做过师爷。他的父亲周贻能青少年也在绍兴度过,后来才到淮安谋个小职位。周恩来在绍兴的本家亲属众多。其中,他和嫡堂姑母周桂珍关系密切,后周桂珍嫁给王子余,长期生活在绍兴。同时,周恩来还有其他一些亲戚也在绍兴,主要有鲁氏老亲、陶氏远亲等。鲁氏老亲是周恩来祖母娘家的亲戚。此外,著名文学家鲁迅(周树人)的母亲鲁瑞,系周恩来祖母鲁氏夫人的堂侄女。所以,鲁迅和周恩来不仅同宗,还是远房亲戚。

由于周恩来根植在绍兴的这样一个大家族,故他对绍兴有很深的感情。在他早年写的文章和相关档案材料中,经常以绍兴人自居。1914年10月,他在所撰写的《射阳忆旧》一文中说:“余本浙人,自先大父为宦吴省,遂徙家而居焉。”1917年6月,周恩来从南开中学毕业,《南开学校毕业证书》上记载:中学部学生周恩来,年19岁,浙江省绍(兴)县人。在《南开学校学生通讯录》上关于周恩来的记载道:“君字翔宇,号飞飞,浙江会稽(即绍兴县)人。”1920年10月,北京华法教育会填发的《赴法勤工俭学介绍》上记载:“兹有学生周恩来,系浙江绍兴县人。”

情系绍兴

尽管在战争年代,戎马倥偬,但周恩来心中始终牵挂着祖居地绍兴。全面抗战爆发以后,周恩来终于有机会来到浙江,并回到绍兴扫墓,祭拜祖先。

1938年10月19日,在武汉举行的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两周年大会上,周恩来发表演讲。他一开头就提到了绍兴,说:“我想,在今天鲁迅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会上,大家都是诚意的(地)来纪念鲁迅先生的。我自己不是文学作家,然则我参加了文艺协会,同时在血统上我也或许是鲁迅先生的本家,因为都是出生在绍兴城的周家。”

1939年春,时任中共中央代表、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然后,他以清明节探亲祭祖扫墓为名绕道浙江,辗转千里来到绍兴,并和中共浙江省委及地方组织取得联系,指导工作。

周恩来此次来绍兴,虽然逗留的时间只有三四天,但做了不少工作。3月28日晚上,在龙山越王殿举行的绍兴各界人士参加的大会上,周恩来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讲中不时以绍兴先贤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为例,激励大家发扬民族气节,进一步团结抗战到底。他详细分析了抗日战争面临的形势,严词驳斥了顽固分子的狂妄挑衅,指出了抗日战争的光明前途。他还着重阐明了中共团结抗战、全民抗战的主张,宣传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思想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对“亡国论”“速胜论”等种种谬论作了深刻的剖析,指出只要真正搞统一战线,实行全民族抗战,那么无论抗战有多少困难,都是不难克服的。演讲持续了4个小时,周恩来“态度非常兴奋激昂”。

3月28日晚,周恩来为给先祖扫墓之事,派人赴“百岁堂”周希农太公处,送去法币100元和一张便条,上面写道:“希农太公公赐鉴:兹派人呈上国币百元,请代办明晨祭席四桌,并于午间代请宝(保)佑桥本家各长幼午餐,烦渎之请,容明晨面谢。专禀,敬请晚安。曾侄孙周恩来叩,即晚。”

第二天上午,周恩来从下榻的绍兴商会回“百岁堂”老家,与周希农等十余人一同去扫墓祭祖,包括涂山鸭嘴桥、外王狮子山等处周家的祖坟。每到一处墓地,周恩来都亲自上香,行三鞠躬礼,并给看坟人一些钱表示酬谢。

扫墓归来,在“百岁堂”休息时,周希农捧出手抄的《老八房祭簿》给周恩来看。周恩来认真翻阅,当他看到自家的先辈樵水公(周光勋)之子云门(周攀龙),云门公之子懋臣(周贻能)等均在册时,就挥笔在懋臣公之下写上:“恩来……生于光绪戊戌年二月十三日卯时。妻邓颖超。”另外,还写下了在淮安出生成长的兄弟们的名字和生辰及周嘉琛、周嘉璋孩子的名字。

3月30日,周恩来在“百岁堂”与周氏族人共进早餐。他对周希农等远房长辈都行三鞠躬礼,非常恭敬。见到周家同辈和晚辈,也十分谦和。在绍兴期间,周恩来几次拜访姑父王子余,瞻仰了姑妈周桂珍的遗像。他还为绍兴各界人士和亲友挥毫题词数十幅,鼓励他们为抗战胜利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周恩来离开绍兴后,于4月1日抵达金华。在金华,他对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刘英说:“要加强绍兴党的领导,开展绍兴工作,革命可不要把我的家乡忘记啊!”

1946年5月3日,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到达南京,继续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周恩来夫妇住进南京梅园新村30号,在填写临时户籍登记卡时,他在籍贯一栏上填写了“浙江绍兴”。同年9月,周恩来在会见来访的美国记者李勃曼时说:“我的祖父,生在浙江绍兴。按中国的传统习惯,籍贯从祖代算起,因此我是浙江绍兴人。”

关注绍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身为共和国总理,仍关注着绍兴周家及绍兴的情况。他对亲属们饱含深情,十分关心,生活上有困难的,就用自己的工资给予资助。同时,周恩来对亲属们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决不允许他们搞特殊化。对淮安的亲属如此,对绍兴的亲属也一样。

20世纪50年代初,“百岁堂”周家的经济还比较困难,周恩来得知后,曾寄去38万元(旧人民币)为“百岁堂”付房产税之用。1953年,周希农等人又联名写信给他,告知“百岁堂”缴房产税的事。时隔两个月之后,周恩来又汇来20万元(旧人民币)为“百岁堂”缴房产税费用,族人甚为感激。

1954年,当周恩来得悉居住绍兴的堂叔周尚麟因家境困难而借资从事旧衣旧货业时,便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300元人民币,交在京开会的表弟王贶甫(王子余之子)带给他,作为生活补助。

1956年,有个周氏本家的堂叔进京找到周恩来,希望能给自己安排一个较好的工作职位。周恩来安排他住进国务院招待所,食宿等费用一律由自己个人支付。并通过其六伯父周嵩尧转告这位堂叔,应该回绍兴去就业登记或进政校学习,要依靠地方政府安排,自力更生。经过动员说服,这位堂叔回了绍兴。

虽然周恩来作为共和国总理,日理万机,无暇与绍兴亲属有更多的联系。但他仍然关心绍兴,并托人转告各位亲属:“务必在新社会中加强改造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59年10月,已任绍兴市副市长的王贶甫再度来京,出席民建及工商联代表会议。中央统战部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周恩来及其他一些中央领导也来参加。在祝酒时,周恩来到浙江省的代表席上,高声地问:“老表在哪里?”王贶甫立即迎上前问候他,周恩来向身边的陈云和其他领导介绍说:“这就是我的绍兴老表。”这时浙江代表们才知道王贶甫与周恩来是表兄弟。

几天后,周恩来接王贶甫到中南海家中共进午餐。在席间,他又询问了王贶甫的子女等情况,对王家的人从不宣扬和他的亲戚关系,感到十分满意。

1964年8月2日,周恩来在中南海西花厅召来在京亲属,专门给他们讲述家史:“曾祖樵水公的坟,人家来信问,已经破烂不堪了,准备重修,人家不肯深埋。我告诉他们不准修坟,要平坟,起码不准修。”同时,他也指出“平坟的问题,也不能由我一个决定,以后如有机会到绍兴,我要找本家开个会,把坟平了”。后来,绍兴的周氏族人遵照周恩来的意见,将周家在绍兴的几处祖坟都平了,棺木全部就地深埋。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未能再次踏上绍兴的土地。但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日常交往中,当遇到一些涉及绍兴的人和事时,人们仍然能感受到他那浓浓的绍兴情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委托友人继续调查自己和鲁迅的关系。经过调查,周恩来和鲁迅确系同姓同宗,为北宋著名理学家周敦颐的后代。周恩来对于与鲁迅同宗的关系也曾多次提起过。1952年的一天,许广平到中南海周恩来家做客时,周恩来再次提到这个问题,并很认真地对许广平说:“我应该叫你婶母呢。”周恩来接着说,他已经了解到自己和鲁迅确属本家,不过是很疏远的关系,按辈分鲁迅要长他一辈。

绍兴是越剧的发源地。1957年4月25日,周恩来在杭州中国剧院观看金华越剧团演出的越剧《孟丽君》后,对该团演员杨琴说:“我也是绍兴人,是你们同乡呀!我的祖母喜欢看戏,过去越剧叫‘的笃班’,是吗?我小时候,祖母带我看过这出《孟丽君》,它以前叫《华丽缘》。”20世纪50年代,越剧演员曾16次进京汇演,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其中周恩来参与接见的达14次。在周恩来的关心支持下,越剧不断进行改革,逐渐发展成饮誉海内外的地方戏曲剧种。

1958年12月18日,在北京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桐庐县新登人民公社女社长沈凤英时,周恩来说:“你是浙江新登公社的女社长,光荣的劳动模范,你的那个‘桑树上山’可是全国闻名的啊!”随后,周恩来将声音放低了一些说:“凤英,你知道吗?我也是浙江人,我的故乡在绍兴,我们俩是老乡嘛!”

1964年春,周恩来出访亚洲14国,一次在宾馆送客人时,不慎跌伤右手,回国后到成都请著名骨科专家郑怀贤治疗,疗效很好。一天,周恩来与郑怀贤共进晚餐。交谈中,他问郑怀贤:“今年多大年岁?哪儿人?”郑怀贤回答后,问周恩来:“总理,您是哪儿人?”周恩来笑着道:“浙江绍兴人。”随后还风趣地说了一句:“那儿出绍兴师爷。”在座的人听了都会意地笑了。郑怀贤又说“总理没有绍兴口音”,周恩来说:“在绍兴时间短,我在天津待得久。”

1969年4月,中共九大期间,周恩来到北京饭店拜访鲁迅的三弟、时任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的周建人时,曾亲切地对他说:“建老,我已经查过了,你是绍兴周氏20世孙,我是绍兴周氏21世孙,你是我的长辈,我要叫你叔叔。”周建人连忙说:“你是总理,这样称呼我不敢当。”

1970年2月13日,周恩来在京会见出席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的代表。正式会见之前,他专门约见来自绍兴地区的代表,仔细询问绍兴地区的粮食、棉花、电力、化肥等生产情况。当听到绍兴地区的工农业生产都有很大的发展时,他十分欣慰。

1972年夏,周恩来被查出患有绝症。此后,他在会见绍兴的亲属时,依然关注着绍兴的方方面面。

在绍兴的周恩来同辈亲属中,长期与之保持联系的,有王子余的小女儿、即他的小表妹王去病。1973年春天,王去病到北京治病。当时已在病中的周恩来抽出时间会见了她。

在中南海西花厅,兄妹俩表达了别后多年的思念之情。周恩来问起:“绍兴的秋瑾纪念馆建立了没有?”并谈到1939年春回绍兴,送给王去病一幅题词,希望她要向秋瑾学习的往事。会见之后,王去病与表兄、表嫂共进了晚餐。席间,周恩来还不时询问绍兴老家的一些情况,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