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党内和红军中最早的反间谍专家

郑林华

2019年08月26日21:45    来源:学习时报

  作为中共中央的军事领导人,周恩来高度重视情报工作。

  周恩来在1928年春建立的第一个反间谍关系杨登瀛(鲍君甫),是陈立夫的亲信、国民党中央的驻沪特派员。他提供的大量情报,对防止党的机关被破坏、营救战友和清除内奸起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更迅速地传递信息和情报,周恩来在1928年5月开始着手组建无线电通讯工作,他派毛齐华到苏联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并从军委抽调李强和张沈川在沪西极司菲尔路福康里九号租了一幢三层楼房研究无线电技术,1929年10月试制成第一套收发报机,培训出第一批报务员,在上海建立了党的第一个秘密无线电台。

  1930年1月,建立了上海与香港党组织之间的电讯联络。1931年9月,上海中共中央与中央革命根据地之间正式开通了无线电通讯。周恩来还要求李强、张沈川等人组织培训班,为党和红军培养了一批无线电通讯技术骨干,并先后将这些骨干派到各地红军中去,如涂作潮、伍云甫、曾三等人被派往中央苏区;王子纲、蔡威、宋侃夫等被派到鄂豫皖苏区;喻杰生等被派到湘鄂西苏区。他们和红军的电讯人员一起,建立了红军中的无线电通讯工作,并逐步建立起中央与各地红军以及各地红军相互间的无线电通信网。

  为了保证无线电通信的安全,周恩来十分重视机要工作。机要工作的核心是密码,周恩来亲自编制了中共和红军的第一本密码——“豪密”,这是以他的化名“伍豪”命名。周恩来堪称中共和红军中最早的反间谍专家、密码专家。

  (摘自2017年第9期《党史博采》,原标题为《周恩来与军史之最》)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