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节约用盐:为了将来人民不吃苦

曹荣春

2019年08月12日15:18    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苏区的巩固发展,使国民党反动派坐立不安,他们在不断加紧对中央苏区军事“围剿”的同时,还加强了对中央苏区的经济封锁,造成苏区食盐奇缺等困难。
  1934年春,红军某部独立营营长杨衍炬奉调从前线回到红军大学学习。他参军前是下肖区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部长,跟邓颖超很熟,跟周恩来也不陌生。邓颖超得知他回来,就请他去家里吃饭,顺便了解点前线的情况。
  杨衍炬高高兴兴到邓颖超那里做客,却想不到身居中革军委副主席高位的周恩来的饭桌上,竟然只有一碗放了点辣椒的四月梅子、一碗酸菜、两筲子饭。就在他心想自己吃了他们的饭,他们会不会饿肚子而局促不安时,周恩来已经给他盛饭夹菜了。杨衍炬只好吃起来,但他吃了一口菜后不由双眉一皱。他的这点表情变化被细心的周恩来发现,周恩来忙说:“呵呵,忘了,忘了。”边说边从一节竹筒里倒出小半碗盐水,请杨衍炬把菜沾点盐水下饭,他自己却依然甘之如饴地吃着没盐味的饭菜。邓颖超在一旁看着,只管说这是暂时困难,革命胜利了日子就好过了。
  杨衍炬忍不住对周恩来说:“周副主席,你们吃得太苦了,比我们前方战士还苦!”周恩来听了没事似的说:“干革命还能不吃苦?我们现在吃苦,将来人民就可以不吃苦。”接着他向杨衍炬询问了前方的粮、盐供给情况。杨衍炬回答说:“前方粮食和食盐供应比后方好些,因为有后方支援,有时还能直接从敌人手中缴获。”周恩来听了连连说:这就好,这就好。敌人伸出了两只手,我们也要伸出两只手,一手粉碎他们的军事“围剿”,一手粉碎他们的经济封锁。杨衍炬听了热血沸腾,站起来说:“是!我听周副主席的。”后来,杨衍炬在红军大学学习之余,为当地群众熬硝盐出了大力。
  (摘自2019年第5期《党史文苑》,原标题为《周恩来在瑞金的故事》)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