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长征路上所在的党小组

栗瑞义

2019年08月05日18:58    来源:学习时报

  1935年8月底,中央红军历经千辛万苦走出草地,决定休整几天。趁这个机会,总部机关的党组织进行了一次整顿,改选了支部,随后各党小组又选举了新的小组长。

  机关党小组里有周恩来、张云逸、司令部的几位参谋以及警卫员魏国禄。在一次党小组会上,张云逸提议选魏国禄当小组长,周恩来笑着点头说:“很好,同意。”大家也都表示赞成。魏国禄感到很难为情,红着脸说:“我干不了,最好还是另选别的同志。”周恩来见他有顾虑,就鼓励他说:“大家选你当小组长,就相信你一定能干得了。我们既然同意你,就会服从你的领导,今后小组里有什么问题,可以大家来商量嘛。”因为这是大家的意见,魏国禄只好答应试试看。

  有一天,周恩来感到有一段时间没开党小组会了,就问魏国禄:“小组长同志,我们为什么很长时间不开小组会呢?”“我们已经开过啦,看到首长很忙,没有通知您。”魏国禄解释道。“那怎么能行!只要是党员就必须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的纪律!我是个党员,必须过组织生活,如果确实有事不能参加,我自己可以向你请假,你不通知我可是你的不对呀。”周恩来严肃地说道,“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的纪律,是每一个党员的义务,你明白吗?以后开会一定要通知我啊。”

  有了这次教训,每次开党小组会,魏国禄都告诉周恩来。周恩来只要有时间,也都会参加,并且认真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正是由于对组织纪律的严格遵守,在周恩来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后来的行军中,党小组成员没有一个掉队的,都胜利到达了陕北。

  (摘自2016年9月2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原标题《长征路上的党小组》)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