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邓颖超嘱咐新人要努力做到“八个互相”

2019年07月17日16: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见证鲁明林冈婚礼的红绸

他温文尔雅,风度翩翩,才智超群;他鞠躬尽瘁,情系人民,唯独忘己,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离开了我们,但岁月从未冲淡人们对他深深的思念。

一段见证“忠贞爱情”的红绸

1946年至1947年,国共南京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工作的人员先后有2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领导成员,一方面和国民党代表、美方代表进行艰苦的谈判斗争,另一方面对年轻人的生活乃至婚姻大事关怀备至。正如许多老同志回忆的那样,当时谈判斗争虽然艰苦,但是我们在周副主席身边,却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那样和谐温馨。一段红绸就是大家庭温馨的历史见证。

那是1946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大家庭”忽然热闹起来,原来是在《新华日报》工作的28岁的鲁明和26岁的林冈喜结良缘。大家都来了,唱啊、跳啊,可高兴了!最使他们难忘的是敬爱的周副主席和邓大姐也在百忙中抽空来了,给婚礼增添了隆重和欢乐的气氛。

由于当时谈判相当艰苦、生活也很艰苦,根本就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二位新人。当参加婚礼的同志感到歉意的时候,细心的邓大姐叫身边的同志设法找来了一段红绸,请德高望重的董必武题词。董老欣然挥毫一气呵成“天作之合”四个大字,紧接着周恩来、邓颖超、陆定一、廖承志、潘汉年、宋平等几十位同志也纷纷签名,表示祝贺。火红的红绸映红了每一个人的脸颊,浓浓的革命情谊由手指传向心尖。

1947年初,国共谈判破裂。当国民党政府驱赶中共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回延安时,环境相当险恶,代表团的许多物品没法带走,但鲁明对这件珍贵的礼物倍加珍惜,珍藏在身,由重庆带到延安,又由延安带到西柏坡,最后又带到北京,直到1986年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同志去北京征集周恩来在南京谈判期间的相关文物时仍保存完好。

国共南京谈判期间,像鲁明和林冈这样在梅园新村结为伴侣的共有六对青年。每当一对新人结合时,周副主席和邓大姐都要深情地嘱咐:夫妻之间既是革命同志,又是爱人,应当努力做到“八个互相”: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这样才能搞好夫妻关系,才能永远携手前进。

这“八个互相”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送给年轻伴侣们的无价厚礼,同时也是周恩来、邓颖超作为模范夫妻的真实写照。(翁宏业 杨晓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