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悼念周恩来

黄桂芳

2019年05月17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不幸病逝,无数海内外炎黄子孙为这颗政治巨星的陨落而悲痛万分。

  我当时在东非高原的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工作。馆内同志得悉这个消息后,都深感震惊和悲痛。在当时的国内政治气氛下,周恩来的逝世,让我们外交第一线的同志与国内无数善良人一样都忧心忡忡,为祖国的前途忧虑。

  当时摆在第一位的事情就是设灵堂,安排吊唁活动。在使馆党委部署下,大家含着泪水马上行动起来。使馆院内的国旗降半旗(至1月15日举行周恩来总理追悼会结束),向驻在国政府和各国驻乌使馆发送讣告。为确定周恩来总理遗像,使馆办公室和新华分社同志几乎翻遍库存图片,但都不太满意,紧急时刻,国内托埃塞俄比亚民航班机捎来了标准遗像……灵堂布置后,大使葛步海、政务参赞安国政、经商参赞钟剑华和使馆各部门以及新华分社全体同志臂带黑纱、胸佩白花,庄重肃立在周恩来总理遗像前默哀并三鞠躬。全场寂静,不时有同志的哭泣声。礼华,在录音机播放低沉的哀乐声中,大家绕场一周。紧接着前来吊唁的是基奔巴水稻农场的专家组长黄瑞卿和农业、制冰组的专家代表们。他们心情沉重,缓慢步入灵堂……尽管大家内心沉痛,但都按使馆安排回到各自岗位。接下来,使馆同志面临的是如何接待好前来吊唁的乌干达官员和驻乌使节。

  乌干达外长、农业部长、外交部礼宾司和亚洲司司长等官员,以及来自朝鲜、苏联、南斯拉夫、民主德国等国家的大使、代办,他们通过使馆同志的指引,有序地进入灵堂,大家在签字簿上纷纷签名题词:“世纪伟人”,“杰出的政治家、外交家”,“世界和平的忠实卫士”,“非洲最可信赖的朋友”,“我们非洲的好兄弟”……令人感动的是,索马里大使吊唁后,他的司机穆罕迈德请求使馆给个机会,他要向他心中的“圣人”周恩来默哀。他说,周恩来1964年2月访问索马里4天都由他开车迎送。周恩来没有一点架子,他待人平等、和蔼可亲。离开摩加迪沙机场乘中国专机回北京前,他还同我握手,感谢我为他服务。现在他走了,我要为这位伟大的朋友送行。我陪他步入灵堂。他站在周恩来总理遗像前先行注目礼,后两脚并拢,手心向上,闭上眼睛,嘴里念念有词。当时,他虽没签字,走出灵堂下台阶时对我说:“刚才我请求真主安拉保佑他——我心中的圣人!你知道吗?我在国内礼宾处工作时不知为多少外国贵宾开车,可我从来没有见过像周恩来这样的大官对我这么好。周恩来在摩加迪沙群众大会上演讲,全场轰动,让在场的听众包括我都激动不己!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