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说:秀英 有人要暗杀你

梅世雄 黄庆华

2019年05月13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系《开国英雄的红色往事》节选

抗战结束后,危秀英被推选到延安参加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她要第二次从江西走到延安。

  “我穿上长袍子,从广东坐火车到长沙,又从长沙坐船到重庆。”危秀英回忆,到重庆后,她找到了一个挂着新华社牌子的地方,新华社的一位同志又把她送到八路军办事处。

  “秀英,你来了!”到办事处时,正好碰上周恩来在。“你不要出去,有人要暗杀你!”

  听了周恩来的话,危秀英不敢出去,一直在办事处等着。根据周恩来的吩咐,办事处的人给危秀英发了一套八路军军官服,有臂章,胸前有一个军官牌。

  以后,与危秀英在长征路上同在干部休养连的董必武来了。周恩来对危秀英说:“你跟董必武一起去参加‘七大’。”

  周恩来告诉危秀英,董必武是国民党的老党员。他们不敢动董必武。你跟他一起走。

  “但是周总理又说,秀英,你还有一个难关。我要到蒋介石那里要个证明,让你安全到达延安。”危秀英回忆说,后来周恩来找蒋介石要证明时,蒋介石发脾气拍桌子,说,不能给这个女人开证明。总理也发脾气拍桌子说,我周恩来派人到华北前线,受到损失,唯你是问!

  蒋介石没办法,就给了一个证明。但证明前脚走,另一个命令后脚就来了:一路上看见穿八路军衣服、戴八路军臂章、叫危秀英的抓起来。深知蒋介石为人的周恩来告诉董必武,到了检查站时,你就叫秀英坐在汽车里先走,你下来办手续。

  汽车到了检查站,危秀英坐在车上,董必武下车后,汽车冲过检查站。检查站的人大呼站住,还开枪射击。走了很远后,董必武才赶来。

  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后,危秀英立即给周恩来打电话。“总理说,哎!放心了!”

  采访结束后,记者再次走进老人的卧室里,默默地向老人道别。老人沉沉地睡着——想到这位走过了长征路,打过游击战,工作岗位北到东北、南到海南岛,一生经历了无数风雨的老人,可能从此再也不会清醒过来,记者心中一阵伤感。

  ■手记:难忘那个像“小白胡桃”一样的姑娘

  提到长征中的女性,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危秀英。在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的名著《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写到最多的女性,就是危秀英。

  对于“那个像小白胡桃”一样的危秀英,我们很难想象她的样子,因为记者对小白胡桃并没有认识上的经验。但是,那个出身贫苦、乐于助人,走完长征又回到长征起点接受艰苦的游击战考验的女性,已深刻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

  我们到南昌后才惊喜地知道,这位女性还健在。我们从多家医院里逐一打听,终于从一位曾看护过她的护士那得到了她女儿危敏的电话。

  94岁的危秀英,现在的身高大概已不到14米,肤色白皙,脸庞清秀,我们一下就领会了索尔兹伯里笔下“小白胡桃”的形象。

  危敏轻声呼唤着母亲,当她说到“北京来人看你来了”时,老人睁开了双眼——那眼睛清澈明亮,一点都没有上年纪老人眼神中的那种经历了漫长岁月、艰苦的人生后积留下来的混浊。

  危敏说,无论是长征路上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从事妇女工作还是在农垦战线、政协岗位上,她从来都朴素得像个农家老婆婆,但干起工作来却仍然是风风火火。

  “她总是很满足。”危敏说,无论是在什么时候,母亲总是说,自己是红军救的,自己的生活也是党给的,现在就应该少要求,多工作。

  这也许正是老人的眼睛清澈得像孩子一样的原因。危敏向记者出示了一张一位日本记者拍摄的老人的照片:坐在竹凳上的老人衣着端庄朴素,眼睛明亮而含蓄,有一种动人的宁静之美。

  要是看照片,谁也不相信她是个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又曾南征北战的高级干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