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由周总理关心灌浆工想到的

哲源

2019年05月10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9年10月,周恩来总理第二次视察三门峡大坝工地,来到工人群众中间,和一位灌浆工人谈心时发现,他的腿有些肿胀,就关心地问:“你的腿怎么有些肿?”灌浆工激动地说:“总理,不碍事,灌浆工一天到晚和水泥打交道,肿腿肿脚是常事。 ”周总理再三叮嘱他一定要保护好身体。事后灌浆工早把腿肿的事忘的一干二净,但周总理却一直挂在心上。不久他从北京派来了由卫生部、水电部、劳动部等八个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来到工地了解灌浆工的情况。在其关怀下,国家制定了《灌浆工种劳保制度》,并从北京运来了医疗器具和药物,在工地设立了医疗室。后来,周总理又来三门峡视察时,还关切询问灌浆工的保健情况,工人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周总理曾经说过:“我们的国家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我们都要像春蚕一样,把最后一根丝吐出来贡献给人民。” 他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他政务繁忙,日理万机,却经常深入群众、排忧解难,在公交车上,在矿井下,在田野里,在边海防,频频出现他的身影。灌浆工把腿肿的事早就忘在脑后,而他却念念不忘,直到问题完全得到解决为止。他像一颗福星,他走到哪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哪里,他是人民群众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缅怀总理,感慨万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