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病倒南征路 张太雷捐躯广州城

张涛之

2019年05月08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载:《中国人民解放军演义》 新华出版社

张涛之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演义》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分120回,共100万字,是第一部以史诗笔法,生动真实地记述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八一南昌起义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诞生、成长、壮大的长篇章回小说。

  话说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部队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委员会委员有周恩来、宋庆龄、邓演达、何香凝、李立三、谭平山、张国焘、吴玉章、刘伯承、贺龙、叶挺、朱德、郭沫若等人。8月3日,按预定计划,起义部队撤出南昌,在周恩来的率领下,向广州进军,企图占领海口,取得共产国际援助,建立广东革命根据地,再举行北伐。一句话,就是仿效大革命时期的老一套办法。

  天气酷热,长途行军,沿途又得同追剿堵截的敌人作战,部队疲惫不堪,减员很大。8月12日,部队经会昌到达宜黄。在这里,周恩来碰到了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即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党委书记陈毅。周恩来欣喜地问:“陈毅同志,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陈毅擦擦头上的汗说:“我是赶来参加暴动的,结果还没有到南昌,就听说你们已经南下了,我就急忙赶来了。还好,总算追上了。周主任,你打算用什么来招待我呀?”周恩来摊开手,无可奈何地说:“老同学,我很遗憾,现在部队筹饷困难,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没有什么好款待你。等革命成功了,我请你吃法国大菜,现在只好请你先记上账吧。”陈毅哈哈一笑说:“恩来,你还是那样认真,我跟你说着玩呢。说真的,你打算让我干什么呀?”周恩来说:“你来得正好,二十五师七十三团没有指导员,我想让你去。只是这工作太小了,你不要嫌小呀!”陈毅爽快地说:“什么小不小,给我个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起武器就行。”周恩来笑了:“你还是在欧洲时的老样子,痛快爽朗。不过呢,七十三团指导员虽然职务低了些,但却可以直接抓住一支部队,这样进而可以抓住更大的部队。以前的教训就是我们对上层的工作比较重视,而忽视了抓部队的基本团队。事情来了,我们就掌握不了部队。”陈毅不笑了,沉思着点点头说:“你说得很对,我一定把这个团队紧紧地抓住。”

  部队在广昌休息两天,又和追击而来的钱大钧所部打了几仗,经瑞金、长汀、上杭进入广东境内。周恩来由于日夜操劳,不得休息,身患重病,发起了高烧,无法行动,只好坐着担架行军。许多同志劝他离开队伍,周恩来坚决拒绝了:“不行,我坚决不能离开部队,我要和大家一起行军,向潮汕前进!”

  部队经过苦战,终于到达潮汕。周恩来用湿毛巾搭在头上,对着地图研究下一步的行动。忽然陈毅领着一个人进来,对周恩来、张国焘、李立三、谭平山等人说:“你们看谁来了?”大家抬头一看,来者原来是临时中央五常委之一的张太雷。周恩来欲站起欢迎,却因病体虚弱无法站起来。张太雷紧走几步握住周恩来的手,惊叫道:“这么烫!恩来,你病得不轻呀!瞧,脸色这样黄,胡子这么长,你得赶快离开部队去看病。”周恩来摆摆手说:“我不要紧。太雷,中央有什么新的决定吗?”张太雷的脸色一下严肃起来了:“是的,中央有了重大的决定。8月7日,中央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中央委员罗迈(李维汉)、瞿秋白、张太雷、邓中夏、任弼时、苏兆征、顾顺章、罗亦农、陈乔年、蔡和森,候补委员李震瀛、陆沾、毛泽东,中央秘书邓小平,共青团代表陆定一等人参加了会议。选举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为中央常委,由瞿秋白负总责任。会议决定在湖南、湖北、广东、江西四省举行农民秋收暴动。在这次八七会议上,陈独秀正式被罢免了总书记的职务。”

  周恩来过去在广州时和毛泽东接触比较多。中山舰事件后,他和毛泽东多次找陈独秀谈,要组建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部队,反击右派的进攻。毛泽东还在广州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农民武装骨干。现在周恩来听说毛泽东参加了八七会议,便急切地问:“润之(毛泽东字)在会议上说些什么?”张太雷说:“毛泽东在发言中强调,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周恩来听了,击节赞赏:“好一个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讲得好,深刻。”张太雷点点头说:“是这样。中央命令南昌起义军取消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义,改组为工农革命军;国焘、立三、平山立即离开部队,由恩来总负其责。中央的决定传达完了。你们要立即执行。我得赶紧去广州,组织广州暴动。毛泽东已去江西、湖南组织秋收暴动去了。一个新的革命高潮即将兴起,让我们举起双手欢迎她吧。”

  张太雷等人走后,周恩来于此年,也就是1927年10月2日率队正欲行动,不料粤军大举杀来。陈济棠率粤军第4军等部抢先占领潮汕屏障揭阳、汤坑一带有利阵地,黄绍竑率粤军第7军从背后杀来,黄埔系中央军钱大钧部则在梅县以东之松口镇布防。周恩来率部死战潮汕,终因兵力悬殊失败,急忙撤往流沙,兵员损失很大。这时陈济棠的队伍第11师赶来,将部队冲散,周恩来身边只有聂荣臻、叶挺、郭沫若等几百人了。夜色浓黑,枪声不断,周围情况不明。怎么办?周恩来发着高烧,把带枪的指战员共一百多人分成十个小队,陆续出发突围,但出发了的小队一没入黑暗中,便再也没有消息,大家不禁踌躇起来。周恩来很着急,劝说大家:“我们得走啊,不冒险是只好坐以待毙的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