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朱玉阶设宴公安局 周恩来建军南昌府

张涛之

2019年05月08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载:《中国人民解放军演义》 新华出版社

张涛之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演义》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分120回,共100万字,是第一部以史诗笔法,生动真实地记述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八一南昌起义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诞生、成长、壮大的长篇章回小说。

  话说长江沿岸,居民稠密,物产丰盛,城市如星。在这些城市中,有三个城市特别有名。从长江上游数起,这三个城市的名字分别是重庆、武汉、南京。它们之所以有名,一方面是这三大城市分别是长江上游、中游、下游的大都会,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这三大城市夏天酷热,号称三大火炉,其中武汉尤胜。7月份正是三伏天气,武汉气候之酷热,甚至于蜡烛都化成一摊蜡油,晚上人们根本无法在屋内安睡,都在屋前空地上洒上凉水,安床而卧。男子赤膊短裤,自是不用说了,女子也无不是短裤胸罩,但有一点,她们总是头朝外面而卧。多少年以来,武汉人都是这样在夏天消夜的,俨然成为武汉一大人文景观。

  但是,1927年的7月下旬,武汉街上却没有什么人在街头露宿。只见囚车在市内狂奔,警笛凄厉地尖叫着,一队队士兵和警察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在大街上跑来跑去,家家户户关紧门窗,市内不时响起枪杀共产党人的阵阵枪声,汪精卫叛变革命后的武汉市,已是一片白色恐怖。

  但是,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掩埋好同伴的尸首,揩干净身上的血迹,继续战斗了——但却是拿起武器战斗了。在武汉市一间门窗紧关、窗帘低垂的房间里,共产党中央最高领导机构——临时中央常务委员会成员张国焘、周恩来和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加伦共四个人举行秘密会议,敲定南昌暴动的最后细节。

  会议由张国焘主持,他在临时中央常委会中的排名在周恩来的前面。临时中央常委会是今年,也就是1927年7月中旬组建的。为了挽救中国革命,原孙中山先生的俄国顾问鲍罗廷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建议中共中央改组领导机构,罢免陈独秀的领导职务。鲍罗廷在中国多年,深知中国人讲究面子的深奥学问。为了让陈独秀体面地下台,老鲍建议陈独秀由谭平山陪同去莫斯科与共产国际讨论中国革命问题。作为陪衬,瞿秋白、蔡和森可去海参崴办党校(后四人均未赴苏)。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既然因工作需要离开了,自然需要有一个临时的班子来主持中央工作,于是张国焘、张太雷、李维汉、李立三、周恩来五人组成了中共中央临时中央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央工作。张国焘在常委会中排名第一,自然是常委会议的主持人和召集人。

  张国焘用铅笔轻轻敲敲桌子,压低声音说:“同志们,现在开始开会。今天的议题主要是讨论南昌暴动的问题。现在形势非常危急。先是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成立南京伪国民政府,以与武汉国民政府对抗。由于独秀同志的失策,把共产国际的来函给汪精卫看了,使汪精卫找到了分裂的借口,致使汪精卫公开宣布同我党决裂,实行清党……”

  张国焘刚说到这里,屋外大街上传来囚车警笛的尖叫声。周恩来一下子关掉电灯,把窗帘打开一条缝,朝外看去,只见一辆囚车和一辆满载士兵的卡车呼啸着开了过去。

  囚车去远了,周恩来开亮电灯,会议接着进行。张国焘又滔滔不绝地讲起来:“现在宁汉合流,反革命势力会合了。我们共产党人推动了大革命,把国民党扶上了台,国民党却把它的恩人一巴掌打到血海里面,这都是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造成的。我还在北大上学的时候,就看出陈独秀二次革命论的危险,那时候……”

  罗明纳兹拍拍张国焘的肩说:“这个问题以后再说,先讨论南昌暴动的问题。”张国焘有点尴尬,用湿毛巾擦擦汗,指着周恩来说:“天气太热了,我擦擦汗。恩来,你是具体负责的,你先说吧。”周恩来看看表说:“好,时间紧迫,我就先说。”他把一张地图摊开在桌子上,开始汇报暴动的准备工作。

  举行南昌暴动的决定是此年,也就是1927年7月中旬由临时中央常委会决定的。这时中国共产党所能掌握和影响的军队集中在江西九江和南昌之间。他们是叶挺师长统率的第11军第24师,贺龙军长统率的第20军,朱德团长领导的第3军军官教导团,朱德还兼任南昌市公安局局长,这些革命武装力量的总人数为两万多人。七?一五武汉国民政府叛变革命后,汪精卫调动第3、6、9等军开始包围九江、南昌的革命武装。叶挺师和贺龙军均属张发奎统率的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序列,张发奎奉令清党,令第2方面军中的CP分子如叶挺等必须退出军队或与CP脱离关系。事情明摆着,如不采取断然措施,中共领导掌握的这点革命武装力量定会被断送。有鉴于此,临时中央常委会决定以这些武装为基础,由周恩来主持举行暴动。会后,周恩来立即回到中央军事部——他这时还担任着中央军事部部长职务——向聂荣臻做了部署。

  按照临时中央常委会的部署,常委张太雷、李立三和恽代英、邓中夏、聂荣臻已赶到叶挺师和贺龙军驻屯的九江,和叶挺等人一起举行军事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暴动,解决3、6、9三个军在南昌的武装,政治上以反对武汉、南京两政府,建立新的政府来号召全国。

  周恩来汇报到这里,张国焘放下毛巾问道:“贺龙的态度怎么样?他手里有一个军呢。”周恩来肯定地说:“贺龙同志虽然还不是党员,但他在今年6月间就对我表示过,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马列主义才是救国救民的真理,我听共产党的话,决心和蒋介石、汪精卫这班家伙拼到底。平山同志去九江以后,把举行暴动的计划和贺龙同志说了,贺龙同志立即表示同意。”张国焘又问:“25师怎么样,能拉出来么?”周恩来肯定地说:“没有问题,这个师是以叶挺独立团为骨干发展起来的,师长是周士第同志,党代表是李硕勋同志。我已派中央军事部聂荣臻同志去和他们联系了。”张国焘“噢”了一声说:“我看起义的准备工作差不多了,可以行动了。”

  周恩来端起水杯喝了一大口,擦擦汗,指着地图说:“现在九江、南昌一带战云密布,中央应迅速把暴动的名义、政纲和策略定下来,以便立即暴动。”加伦站起来,招呼大家说:“来来来,大家看着地图。”他趴在桌子上,用铅笔从南昌到汕头、广州画了一条直线说:“这样吧,部队暴动后,立即南下,占领海口,在汕头接受共产国际的军火和物资接济,占领广东,建立根据地,再举行第二次北伐。为了减少暴动的阻力,仍使用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旗号。周恩来担任前敌委员会书记,立即前往南昌,领导暴动。8月1日开始行动。”

  大家讨论了加伦的意见,认为此议甚妥,暴动的方案就这样定下来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