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镜头记录开国大典 周总理亲自“打下手”

王建柱

2019年05月0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舟共进》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回首几十年前,那宏大场面幕后,其实隐藏着许多被人忽视的鲜活的历史细节: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原来是新中国的“接生员”? 政协会徽是新中国的最早标志?毛泽东为什么对一张字条特别小心?

在侯波的摄影生涯中,最让她铭刻于心的是开国大典的拍摄。

作为唯一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女摄影师,侯波拍下了毛泽东宣告新中国成立的那个令人激动的瞬间,给后世留下了永恒的经典画面。谈起当年拍摄开国大典的情景,老人的言语和表情仍流露出抑制不住的激动和自豪。

开国大典之前,夫妇俩同时接到上天安门城楼的通知:徐肖冰负责拍摄电影,侯波则负责拍摄照片。

当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城楼西侧上来时,早早恭候在那里的侯波开始了紧张的拍摄。当时她端着的是只能装12张底片的120型照相机,为抓住好的镜头,便不停地优选角度,一边拍一边往后退,还要不断地调整焦距和光圈。拍完一卷,就要赶快换,生怕耽误了重要场面。

在整个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始终精神饱满。他在天安门城楼上不停地走动,侯波就要不停地跟着拍照。当她看到毛泽东走到城楼右边时,想拍一个带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侧身镜头。由于空间十分有限,她一再往后撤身子,但还是取不到满意的角度。正在这时,旁边有人抓住她的衣角说:“你放心大胆地取景吧,我抓住你。”这时她也顾不上是谁了,使劲往后撤身体,终于取到一个很好的角度,随即按下了快门。当时那个在边上拉着她衣服的人还一再地叮嘱她说:“要小心,要小心,别摔着。”拍完后,侯波收回身体扭头一看,帮忙的人竟然是周恩来总理。

过了一会儿,侯波又急忙换到另一个位置,因为这时毛泽东正向天安门城楼下的群众挥手致意,她想拍下这一画面,但同样需要把身体伸向护栏外。陈云看出了她的意图,主动伸过手来,抓住她的衣服说:“我来帮你,赶快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