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一辈子都没办过“一句话”的事

2019年05月05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校方提供

  “伯父去世后没有留下墓碑,但他‘不搞特殊、平凡为人’的教诲,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近日,在浙江大学开展的《传承周总理家风弘扬周总理精神》上,年逾古稀的周秉德回忆往昔仍中气十足,她说,很多人说她要办点事,还不是“一句话”的事情,但她一辈子都没有办过“一句话”的事。

  周秉德是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也是周恩来的侄女。她自12岁住进中南海西花厅,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

  看似特殊的成长环境,并未给周秉德的生活带来变化。“从小我们所受的教育就是,你是一个普通的人,绝不能有特殊思想。伯父不但在口头上要求你,遇到具体事情他还要纠正你,让你时刻明白自己就是一个老百姓。”

  时隔70年,她仍记得一次暑假清晨发生的事。“那天,刚结束一夜工作的伯父看到我在院子里看书,便大声呵斥我;‘秉德,你怎么能一个人在那儿看书?你没看到那么多战士伯伯在打扫院子吗?’我一听,立马放下书,和战士们一起打扫。”

  周秉德直言,之前自己可能并不明白“特殊化”这个词的真正含义,但在这一刻,她知道,即使是国家总理的亲侄女,和最普通的战士也是平等的,而非高人一等。

  《传承周总理家风弘扬周总理精神》报告会现场。校方提供

  其实,不仅不能自认“高人一等”,周恩来对自己和亲人几近“苛刻”。在周秉德的印象中,周恩来在担任总理26年间,只有两双皮鞋,身上的衣服也是“缝缝补补又三年”。

  为了不让胞弟周恩寿因为自己的原因而享有“高官厚禄”,他也特地做过交代:职务要尽量地低,待遇要尽量地少,哪怕每个月拿出自己一半的工资补贴弟弟的家用。

  “以前我总觉得伯伯是个大领导,收入肯定很多,所以对他送到家里的钱不以为意。但在他去世后才知道真相。”站在讲台上的周秉德毫不掩饰内心的震撼,声音中带着一丝懊恼;“到现在我都特别心疼伯父。”但也因为这件事,她清楚地认识到,伯父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不能为周家谋私利。

  周秉德还记得,伯父虽然很忙,但也常常忙里偷闲,带着大家买票去看戏,有群众认出来,就打个招呼,不会因为自己是总理的身份,就要求有特殊待遇。

  “伯父也非常痛恨因为他的关系走捷径的行为。当时从学校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后来调到区委机关工作。伯父知道了,就严肃地问我,调到区委,是不是因为他周某人的关系。”周秉德直言,这样的对话,在他们的生活中时有发生。

  “他希望我们能和普通人一样,通过自己的奋斗创出一片天。有时别人会想当然的以为,我是周恩来的侄女,办事还不是‘一句话’的事?但我从来都没办过‘一句话’的事。是伯父教育我们,共产党就应该如此,我们就应该做这样的后代。”周秉德说。

  以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形式传递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是浙江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表示,周秉德先生的报告史料珍贵丰富,故事鲜活感人。“周恩来一生就是要追求中华之崛起。作为高校学子,我们更应该做到信念坚定、严于律己、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贡献青春力量!”(谢盼盼 童笑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