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主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周巍 曹冬梅

2019年04月29日16:58    来源:天津日报

周恩来青年时代在天津主编的报刊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旧址

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新生社活动地点旧址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史上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对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天津是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城市之一。100年前,天津爱国青年学生勇敢地冲在斗争的最前线,同各界群众一起奋力投入这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为推动五四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天津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100年过去了。五四运动中展现的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解放的爱国情怀,追求真理与进步的奋斗精神,依然闪耀着不朽的光辉。一切伟大的历史事件,都会在推动时代进步的同时,留下宝贵的思想财富,让一代又一代人从中获得启示、汲取力量。在此,我们遴选几处天津五四运动中的历史遗址介绍给广大读者,以回顾天津五四运动历史风云,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一

  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旧址

  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旧址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水产前街,直隶水产学校内。直隶水产学校是中国最早的水产学校,初为直隶水产讲习所,创建于1906年。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天津青年学生奋起响应。5月6日、7日,天津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代表在北洋大学召开代表会议,酝酿筹备成立天津学生联合会。经过一周积极准备,5月14日,天津市学生联合会在直隶水产学校举行成立大会。北洋大学、高等工业学校、南开中学、直立第一师范学校等十几所大中学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并推举谌志笃为会长,马骏为副会长。从此,天津学生在学生联合会的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5月23日,天津15所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万余人,举行总罢课,并发表罢课宣言,要求北洋政府拒签《巴黎和约》、取消“二十一条”、严惩卖国贼。天津学生的爱国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范围内反帝爱国运动的发展。

  二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报社旧址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报社旧址位于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荣业大街。五四运动期间,天津学生联合会为使反帝爱国运动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决定创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1919年4月,周恩来从日本回到天津,五四运动爆发后,以校友身份“天天到南开去”,积极参加学生运动。6月下旬,天津学生联合会负责人谌志笃、马骏邀请周恩来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周恩来表示,我之所以回来,就是为了参加救国斗争,负此责任,义不容辞。为使这份报纸早日和读者见面,周恩来带头举行话剧义演,积极募集办报经费,通过多方努力,顺利解决了纸张、印刷、出版等问题,并在南市协成印刷局旁租了一所小楼(原南市荣业大街34号)进行编报工作。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于1919年7月21日。创刊号发表了周恩来撰写的社论《革心!革新!》,明确提出改造社会、改造思想的口号。该报旗帜鲜明地倡导新思潮,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思想,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罪行,强烈抨击封建礼教,提倡科学、民主和改革,动员青年及各界人民持续不断地向旧势力进行不懈的战斗。

  周恩来为主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倾注了大量心血,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从汇集新闻到组织文章,从排版到校对,都由他直接负责。许多重要的报道和言论还由他亲自执笔。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面世后,深受天津学生和各界人士的欢迎,发行量最多时达2万余份。由于该报影响越来越大,反动当局十分恐慌,曾于1919年9月22日,以所谓“于公共安宁秩序,显有妨害”的罪名将其查禁。经周恩来等人据理力争,《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又于同年10月7日复刊。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共出版100多期,由于宣传报道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战斗性和可读性,在社会上享有极高的声望。《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不仅在天津畅销,而且行销北京、上海、南京、保定等地,被广大读者视为反帝反封建爱国斗争的号角、旗帜,被誉为“全国学生联合会报之冠”,成为天津乃至全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刊物之一。

  三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旧址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天纬路,即现在的天津美术学院。该学校最初名为北洋女师范学堂,创建于1906年6月13日。学堂创建初期租赁了河北三马路附近的几间民房作为校舍。翌年,在三马路和天纬路之间新建一座两层楼作为新的校舍。1912年春,改名为北洋女子师范学校。1913年学校改为官办,更名为直隶女子师范学校,并将三马路校舍与比邻的小学对换,遂有了较为宽敞稳定的校址(现天津美术学院)。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五四运动时期,女师学校涌现出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一批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她们先后参与组建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觉悟社、女星社等革命团体。1922年11月26日,邓颖超、王贞儒等人发起组织的女权运动同盟会直隶支部在该校大礼堂召开成立大会,出版刊物,宣传反帝反封建、妇女参政、要民主要科学等男女平等和爱国思想。在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该校建立了秘密党支部。在中共天津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女师进步学生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推动天津爱国运动的发展。

  四

  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旧址

  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旧址位于原天津市南开区东门里仓廒街经司胡同内的江苏会馆。1919年5月5日,北京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郭隆真、邓颖超等率先响应。经过20多天的筹备,5月25日,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在东门里仓廒街经司胡同内的江苏会馆(建于1893年)成立。该会由进步师生刘清扬、李毅韬、邓颖超、张嗣婧、王贞儒、郭隆真等发起组建。成立大会上,公推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友刘清扬、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附小教员李毅韬为正副会长,邓颖超、郭隆真、张若名为评议委员,并选举邓颖超、郭隆真为讲演队队长。该会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学生为主,并包括中西女学、严氏女学、贞淑女学的学生,还有部分女教师、其他职业妇女和思想比较开通的家庭妇女,共600余人。该会以“提倡国货并唤起女界爱国心”为宗旨,积极开展反帝爱国宣传,对妇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唤醒同胞”“唤醒妇女”,在天津的五四运动期间,与天津学生联合会、天津各界联合会一起,同卖国的北洋政府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对此,李大钊曾给予高度评价。

  五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位于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初名劝业会场,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始建,三十三年建成,是天津最早向公众开放的公园。1912年更名为天津公园。不久又改称河北公园。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再度更名为中山公园。

  1919年6月9日,天津各界人士在中山公园举行大会,声援北京学生五四爱国行动。会场中心悬挂巨幅对联:振民心,合民力,万众一心;御国敌,除国贼,匹夫有责。天津学联副会长马骏登台演讲,呼吁各界民众联合起来,用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界罢市等种种强力手段,敦请北洋政府释放被捕学生,罢免三个卖国贼职务,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在爱国学生和各界群众的影响和推动下,总商会决定从6月10日起罢市。

  六

  天津总商会旧址

  天津总商会旧址位于天津市北马路红桥区一侧。总商会成立于1903年,最初名称是天津商务公所,后改名天津商务总会,1920年定名为天津总商会。它是天津商业界的联合团体。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这里更成为天津爱国学生及各界群众集会的场所。天津学联经常在这里开会和活动,许多爱国群众团体,如天津各界联合会、新学联的成立大会和国民大会筹备会议均在这里召开。当时的学联执行科长周恩来等曾在这里与商会会长共商抵制日货办法。为争取天津商会罢市声援全国爱国运动,马骏曾用头撞柱以示决心,大义凛然、奋不顾身的壮举,使在场者无不为之动容。天津各界群众慰劳赴京请愿代表和欢迎周恩来、马千里、马骏、郭隆真、于方舟等20余名爱国志士经斗争胜利出狱的大会也是在这里举行的。由于总商会地处闹市中心,又是公共建筑,还与省公署及警察厅临近,因此,五四运动期间,总商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天津各界爱国人士开展反帝爱国运动的中心,在这里展开的反帝爱国集会斗争不计其数。

  七

  觉悟社纪念馆

  觉悟社纪念馆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9号觉悟社旧址。1984年9月16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在旧址基础上建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觉悟社是五四运动中由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骨干组成的革命社团。其旧址为居式三合院,占地面积192 平方米,建筑面积100平方米。

  1919年9月16日,天津学生联合会骨干周恩来、谌志笃、马骏、关锡斌、李震瀛、谌小岑、赵光宸、潘世纶、薛撼岳、胡维宪和女界爱国同志会骨干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张若名、李锡锦、周之廉、郑季清、李毅韬、吴瑞燕、张嗣婧等男女代表各10人,举行第一次会议,经过热烈讨论,成立了五四时期强有力的战斗核心觉悟社。同时确定了该社的宗旨、任务、入社条件和组织形式等,并决定用白话文出版社刊《觉悟》。

  觉悟社规定发展社员需有三人介绍,经全体社员通过。社内采取委员制,大家分担社务,重大问题由全体社员讨论。社员对外以抓阄所定的号码为代号,又以号码的谐音为代名,如周恩来代号为“5”,代名为“伍豪”;邓颖超代号为“1”,代名为“逸豪”。9月21日,觉悟社成立后的第五天,李大钊应邀来到觉悟社。周恩来向李大钊介绍了觉悟社“革心·革新”“自觉·自决”的办社宗旨后,李大钊倍加赞赏,特别是对男女青年联合组成团体、出版刊物和共同讨论社会问题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称之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创举”。10月25日,北京《晨报》报道了天津觉悟社的有关情况,称赞觉悟社是天津学界最优秀、纯洁、奋斗、觉悟的青年结合的小团体,是天津的小明星。

  为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觉悟社成立后不久,就建立临时图书室,社员们把自己心爱的图书、杂志贡献出来,集中阅览,很快这里就成为社员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新思潮的课堂。在周恩来的主持下,大家认真阅读了《共产党宣言》以及《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刊物刊登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使社员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10月1日,周恩来等觉悟社社员应邀赶赴北京,参加全国学联组织的第二次请愿斗争,要求惩办杀害爱国领袖、镇压爱国学生的山东军阀马良。进京后获知,参加第一次请愿斗争的觉悟社社员郭隆真、关锡斌、黄爱和全国各地的请愿代表均已被捕。

  为了尽快营救被捕代表,周恩来匆匆返津,领导天津各界群众10余万人,举行“双十节”环城示威大游行,强烈要求北洋政府释放被逮捕的各地请愿代表。天津的这一斗争得到全国学联等团体的有力声援,与各地爱国斗争相互呼应,形成强大声势。11月7日,北洋政府被迫释放逮捕的各地请愿代表。

  1920年1月25日,天津反动当局以“扰乱社会治安”为借口,查封天津各界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逮捕马骏等20余人。29日,周恩来等领导天津各学校学生3000余人赴省公署请愿,营救被捕的爱国人士。省公署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周恩来、郭隆真、于方舟、张若名等学生代表被捕入狱。在狱中,周恩来和马骏领导大家开展绝食斗争,组织难友学习哲学、外语、数学、历史,周恩来还连续五个晚上向难友们宣讲马克思主义学说,并把狱中斗争情况撰写成《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两部书稿。

  7月17日,在全国各地强烈抗议和积极营救下,周恩来等被捕代表全部获释。8月,觉悟社举行年会,总结过去斗争的经验教训。8月16日,在李大钊的倡议下,觉悟社与少年中国学会、人道社、曙光社、青年工读互助团代表在北京陶然亭召开茶话会。会上,周恩来提出改造、联合、开展工农运动的主张。同年11月,周恩来、刘清扬、郭隆真、张若名、赵光宸等人赴法勤工俭学,国内社员也分散到各地,觉悟社的集体活动也就此停止。虽然觉悟社从1919年9月成立到1920年11月停止活动仅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但在天津革命史及中国现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纪念馆内分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两部分,再现了原三戒里49号的历史原貌,展出了当年社员抓阄使用的工具和学习生活用具及文献等珍贵文物。四间辅助陈列室中,展示了大量历史文献、文物和历史照片、绘画、雕塑以及模型等,如实地反映出当年觉悟社的战斗历程。

  1982年,修缮后的觉悟社旧址被公布为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9月,邓颖超来馆视察并题写馆名。

  八

  新生社活动地点旧址

  新生社活动地点旧址分别位于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芸芳里2号和天津市和平区泰安道3号。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天津得到广泛传播。天津涌现出一批研究新思想、接受新思潮的进步青年和先进知识分子。他们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并通过建立社团组织,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探求救国救民之路。

  1919年9月,继觉悟社成立之后不久,在李大钊的帮助下,于方舟等人在芸芳里2号创建新生社。其主要成员有于方舟、韩麟符、陈镜湖、安幸生、王天麟、李培良、王隶华、王桐华等十余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直隶省一中和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学生。

  新生社自成立时起,就受到李大钊的特别关怀和具体指导。社员们经常在一起学习李大钊推荐给他们的有关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这些文章为社员们指明方向,坚定了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

  为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4月1日,新生社创办《新生》杂志。社员们将学习的心得体会、研究讨论的成果,撰写成文章,发表在刊物上,使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新思想。《新生》杂志还首次提出关于在天津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在当时被誉为“全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革命刊物。

  1920年10月,根据李大钊的意见,新生社改组为天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创办会刊,专门介绍十月革命后苏俄的情况,宣传革命主张。不久,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于方舟将天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改组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新生社中的一些成员加入这个团小组,后来他们大多成为天津建立地方党组织时的第一批共产党员,其中于方舟、安幸生、李培良等人成为天津地方党组织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

  (执笔:周巍 曹冬梅)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