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以海棠花为伴手礼出访亚欧

吴跃农

2019年04月2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于《中华魂》2016年12月刊,系《中华魂》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邓颖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卓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她在国际上受到许多国家领导人的崇敬,受到各界人士的忠心爱戴。邓颖超在周总理逝世、粉碎“四人帮”之后,担任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等职,曾先后率团出访过亚欧10多个国家。

西花厅的海棠花,是她出访必带的伴手礼,朴素、鲜明、热情、含蕴,恰如品格,所到之国,都知道海棠花凝聚了周恩来、邓颖超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深情。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身份率团访问斯里兰卡

“春天过后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你的生命要与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白发就上不了你的头”,这是邓颖超喜爱的诗句,也是她晚年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

1977年4月17日,73岁的邓颖超应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访问了这个印度洋中的美丽岛国。

邓颖超在这里同样受到国家元首的礼遇,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一齐到机场迎接邓颖超副委员长。

4月的岛国,已是盛夏,岛国的室外气温可达40度以上,而且是从昼到夜的“恒温”。也许是适者生存,当地人并不怕这样的酷热,普通百姓家是从来不用空调的,而且喜欢穿长袖衬衣。

邓颖超走下飞机,就将自己采摘的中南海西花厅的海棠花送给班达拉奈克夫人。班达拉奈克夫人非常激动,送花的照片被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秘书雅莎女士拍了下来,成为永恒的鲜艳。

班达拉奈克夫人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她后来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邓颖超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女性,从那么远的地方带来花,就是表达对斯里兰卡的真诚友谊。她不只是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这话,还对其他来访的外国代表团也说,夸赞邓颖超。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斯里兰卡最雄伟壮丽的现代建筑“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举行欢迎宴会。这座大厦是1964年周总理访问斯里兰卡时与她签下协议由中斯两国合作建设的。宴会上,班达拉奈克夫人回忆并向邓颖超描述了周总理访问斯里兰卡的情景,特别赞扬了周总理为中斯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而她到中国访问时,周总理请她喝了茅台,整整一杯酒她全喝掉了。邓颖超含笑倾听,春风满面,对进一步发展中斯友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邓颖超专门到康提参观了著名的“佛塔”,附近民众听说来了中国领导人,几乎就是万人空巷,载歌载舞欢迎邓颖超的到来。然后,大家静下来,与邓颖超一行一起瞻仰佛塔。

邓颖超还驱车前往佩拉德尼亚热带植物园,主人为了表达对中国客人的欢迎和敬爱,专门以邓颖超的名字命名了一棵兰花,邓颖超看到后脸上荡漾起笑意。邓颖超还看到了1957年周恩来总理访问斯里兰卡时种下的一棵紫薇,叶茂花繁。邓颖超凝神细看了好半天,心中一定是荡漾着激情的,郑重地给这棵花树浇了水,随后在这棵树边上种下了一棵“花树皇后”的幼树。

植物园主管非常激动感动,他后来回忆说,作为一国总理的夫人,她一定非常高贵,很骄傲,谁知一见到她,她是如此和蔼可亲。我非常感谢邓颖超,她送给我的礼物让我一直想到当年的情景。他的家里精心保存着邓颖超赠送给他的礼物,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漆画,几条鲤鱼在水中翔游。这是珍贵的礼品,看着这鱼在水里游动,他觉得,这不是一幅画,而像是自己也在水中游动,自由自在的,这是一种健康向上的感觉,要为中斯友谊作出贡献。

出访法国和欧洲议会

1980年6月,邓颖超已是76岁高龄,她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身份,率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法国和欧洲议会。周总理生前曾经说过,有机会真想到法国去重温一下当年生活学习的情景,这个愿望,只能由邓颖超来代替实现了。

法国对邓颖超的来访极为重视,给予国家元首礼遇。法国总统德斯坦在爱丽舍宫亲切会见邓颖超,就法中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戴尔马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戴尔马热情地说,“我们都知道,您不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而且是周恩来总理的尊敬夫人。周恩来总理的品格和才能在法国是众所周知的。而您对他的工作帮助很大,表现了作为他妻子的突出优点。”邓颖超在欢迎仪式上,在会谈中,在宴会时,对中法友谊予以高度评价。她说,“法国是周恩来同志和现在我国领导人邓小平、聂荣臻等同志青年时期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是他们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得到过许多启发的国家,他们对法国和法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过去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曾并肩战斗,今天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两国人民也会同样地密切合作。”

欢迎宴会上,法国总理雪蒙·巴尔发表了深情的讲话。他还对邓颖超说,“周总理在中国有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文革’的后期,对稳定中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法国的很多领导人访问过中国,他们对周总理的品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邓颖超能够作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选择法国来进行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邓颖超对他说,“中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磋商,密切合作,共同为反对侵略扩张、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邓颖超还出席了巴黎市长希拉克——即后来的法国总统——举行的欢迎酒会。希拉克市长说,“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是法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因素。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对欧洲是重要的。在当今存在的令人不安的紧张形势下,我们完全赞同加强欧洲与中国以及法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技术与文化关系。”邓颖超完全赞同希拉克的意见,说,“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强大和联合的欧洲,希望欧洲在世界上起更大的作用。”

从个人感情上讲,邓颖超的法国之行,是推迟了六十年的约会。法国是周恩来对邓颖超产生恋情之地,邓颖超留在国内进行革命活动,没能去法国留学,但周恩来对她的思念日甚一日。1923年某天,邓颖超收到周恩来从法国寄来的挑明恋情的一张明信片。在这张印有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画像的明信片上,周恩来写道:“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之后,周恩来在法国向她寄发了数百封情书,邓颖超的回信也是周恩来在异国他乡艰苦环境下的精神支柱之一。

邓颖超和周恩来都曾说过两人的结合首先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其次才是“一个屋檐下的伴侣”。周恩来曾对家中晚辈说,当时自己在法国有一个女朋友,但是他觉得作为革命的终身伴侣,那个人不合适。

邓颖超在法国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参观周恩来在法国革命活动的旧址。1980年6月10日下午,邓颖超来到巴黎戈德弗鲁瓦街17号,这是三层小楼房,当年周恩来革命活动时租用的小旅馆。门前墙上是周总理纪念牌,这是一块美丽的墨绿色花纹大理石牌,上面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周恩来”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这块纪念牌是1979年在法国政府倡仪下由希拉克市长领导的市政府建立的。

邓颖超沿着狭窄的盘旋楼梯登上旅馆三层楼,步入16号房间,这里是周恩来居住工作的地方,房间很小,只有4.5平方米,放一张单人铁床和一把椅子。邓颖超在斗室窗前眺望巴黎,凝神沉思良久,又在小床上坐了一会儿,对随行人员说,“过去,党的旅欧支部在这里开会,有的人就坐在地上,当时恩来工作、生活特别艰苦,他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常常只靠白水、面包度日。”

这个小旅馆,邓小平访法时也来踏访过,周恩来当年的房间还在,还是原样。

邓颖超访问了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参观了风景如画的斯特拉斯堡城堡。邓颖超还在斯特拉斯堡举行访问欧洲议会的答谢酒会,酒会是在名为“皮革工人之家”的饭店举行的。饭店女老板向邓颖超献了一束自己种植的鲜花,还赠送了精美磁盘,邓颖超则向她回赠了保鲜的海棠花。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