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好家风见证“最美的驻守”

姜 赟

2019年04月09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教家风的世代积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总能让后辈在迷茫时坚定,在困顿时坚强,在追梦中坚持

  每一家都会有自己的家风,体现在生活的选择中、家庭的发展中、亲人的相处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细节中

  近日,电视剧《都挺好》热播,引发不少观众共鸣,有关家庭关系的讨论迅速升温。父母的责任、孩子的义务、亲情的维系等等,呈现出家务事背后的伦理问题。

  其实,“一个锅里搅勺子——碍不住盆沿碰碗沿”,世上少有不闹矛盾的完美家庭。有问题不可怕,只要家庭成员一起努力就大多能解决。如果一味抱怨,甚至口出恶言、心存怨气,小矛盾就容易积攒成解不开的心结。更需要看到,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位,大多数人都会在家庭中积累处理亲密关系的经验。家庭不和,家风不好,最终可能将这样的状态传递到下一代组成的家庭之中。

  同样,好的家风也可以传递,为孩子们构筑更好的人生跑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刚刚收官的《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走入多个中华优秀家庭,聆听后辈讲述成长经历和家族往事。他们出生年代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成长轨迹不同,却无一例外在成长过程中,收获了家庭给予的或坚毅,或勤俭,或勇敢,或律己,或乐观的力量,最终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不凡之路。可以说,他们的故事带给我们良好家风塑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启示。

  “当乌云被阳光亲吻时,它们就变成了天空中的花朵”。陷于一地鸡毛,难免会忘记抬头看天。温润厚重的家风,能打开人生的格局。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宜牢记总理“做个本分的普通人”的教导,坚守“不沾总理的一点光”而勤勉做人;“华人船王”赵锡成的女儿赵安吉因为爸爸总说“下一次做得更好”而变得不怕失败;钟南山谨记父亲格言“人总要为世界留下点什么”,80多岁依旧坚持奋战在医疗前线;边检女战士张旭蕾也因为父亲那句“人都是在泪水中成长起来的,但千万不能被泪水所淹没”,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家教家风的世代积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总能让后辈在迷茫时坚定,在困顿时坚强,在追梦中坚持,也将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也许,有人会说“我家就是普通家庭,谈不上什么家风”。实际上,每一家都会有自己的家风,体现在生活的选择中、家庭的发展中、亲人的相处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细节中。比如,面对年迈的父母,能否耐心地教他们使用手机,跟上时代;闲暇时间,能否跟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思考,而不是各自低头玩手机;能否在出门旅行时,以身作则当文明游客,让孩子理解公共场合的行为规则?传承源远流长的家风文化,并在时代语境下发展新的内涵,家风便能在点滴浸润中形成无言的教诲,也在不经意间点燃孩子人生的一盏明灯。

  《谢谢了,我的家》中有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当嘉宾上台时,会经过一条名为“家足迹”的通道,他们驻足并仰视着自己的家门风范。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开,但孕育传承的家风会留给孩子“最美的驻守”。让好家风携着温度与力量,吹向更远、更广的地方,就是我们对孩子、对社会的美好馈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