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德忆“周恩来家风”:严于律己,不搞特殊

2019年03月11日15: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陆家嘴女性讲坛近日在上海举行。“伯父伯母从我们小时候就教育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任何特殊化的思想,小时候是普通学生,长大了以后就是普通劳动者”,周恩来侄女、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在讲坛上回忆起“周恩来家风”时说,“他连普通干部都没有讲,他说你们长大了以后,就是普通劳动者。”

周秉德是周恩来三弟周恩寿的大女儿,自12岁住进中南海西花厅,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是与周恩来关系最密切的晚辈。周秉德应邀和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绍兴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徐艳芳7日在主题为“周恩来家风”的陆家嘴女性论坛上座谈,分享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

年过八旬的周秉德至今记得,周恩来对自己和亲人近乎“苛刻”。“他住的西花厅的老房子都是大青砖,很潮湿,伯伯和伯母经常腿疼。有一次,秘书趁他们去外地开会时给室内装修一新,伯伯回来后大发雷霆,坚决不住了。”周秉德说,周总理为此两次主动在国务会议上做检讨。

周恩来总理去世之后,后人曾总结出十条家规。周秉德表示,“感觉(十条家规)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也是我们自己的体会”,比如不能专程到北京看望他,不要宣扬与他的关系、不能有任何特权思想等,“他(周总理)一开始的时候,就对我们这么严格要求,他推心置腹地跟我们讲,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

座谈时,周秉德寄语当代年轻人要“奋斗和努力”,现在的孩子在“蜜罐”里长大,从小好吃好喝,什么都是现成的,不知道艰苦奋斗是怎么回事,“但其实我们能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是靠前辈们的付出,做了大量工作才换来的,所以今天的我们要加倍努力、奋斗。”

陆家嘴女性讲坛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绍兴周恩来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共同主办。讲坛结束后,周秉德一行还参观了在此间举行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李秋莹 徐明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