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党内活动时我是一个普通党员

张东明

2019年02月22日15:32    来源:学习时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的深刻内涵、努力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是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原则、纪律规矩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21年,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从此,“同志”一词成为党组织成员之间的主要称谓,同志关系成为党组织成员的基本关系。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员之间、上下级之间是平等的真诚的同志关系,是一种纯粹的志同道合的关系。党章的重要规定从党的性质宗旨上决定了保持健康党内同志关系的信仰基础。党章还要求: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不允许任何领导人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章的这些重要规定从组织原则和纪律规矩上决定了保持健康党内同志关系的实践基础和纪律保障。

我们党历来要求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这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是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再到七千人大会,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在重大历史关头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党的团结统一和党的事业的不断发展。从称呼上看,党的领袖们一再表示,党内不要以职务相称,最好用“同志”称呼。毛泽东曾表示他最喜欢别人称他为“毛泽东同志”。邓小平针对“小平同志”的称呼专门批示指出,“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称呼,我很喜欢”。从组织生活上看,党的领袖们经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活动。抗战时期,朱德身为八路军的总司令,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一次党小组未通知朱德参加,朱德找到党小组组长强调:“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党内不能有特殊党员。以后,这样的会议都要通知我参加。”周恩来曾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身边工作人员:“你们不要只记得我是总理,还要知道我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有一次,他还具体地说:“在国务活动时我是政府总理,在党内活动时我是一个普通党员,在群众中活动时我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许多案例“拔出萝卜带出泥”,反映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现象背后,都呈现出各种不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有的盛行庸俗关系学,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有的把同志关系搞成“交易关系”;有的以江湖义气代替同志友谊;有的上级对下级颐指气使,下级对上级阿谀奉承,无原则服从,置党和人民利益于不顾,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教训极其深刻。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求全党同志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以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真正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凝聚起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