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喜爱的一幅画

秦九凤

2019年02月20日10:06    来源:淮安区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颖超先后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等职务,郭秀仪(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曾和周恩来一同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黄琪翔将军的夫人)也被选为全国政协常委。这对老姐妹之间的往来又多了起来。

1982年的一天,郭秀仪到中南海西花厅邓颖超家作客。她一眼就看到了邓颖超将枫叶、海棠花和芍药花等压在一起的那块镜匾,就对邓颖超说:“总理和您互赠的海棠花、芍药花和红叶就是你们俩革命深情的象征,也是你们老两口两地相思的见证。我想以此为题,画一幅国画敬赠给您。”邓颖超点头笑了。郭秀仪将这幅画画好后送给邓颖超,还说:“我画得不好,但却表示我对您的敬意和对周总理的怀念。”

说起邓颖超悬挂在自己卧室的那块镜匾,那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1954年春天,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周恩来总理以外交部长身份(他本身也确实兼任外交部长)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瑞士出席日内瓦国际会议。

那是新中国的外交官们第一次登上国际政治舞台,代表团需要和美国、英国等众多国家打交道。在这些国家中,美国不仅敌视我国、不把中国人放在眼里,国务卿杜勒斯甚至还作出不得与中国代表团任何成员握手的荒唐规定。由于受到美国代表团的干扰,会议前后开了40多天。这时,中南海西花厅的院子里,娇艳的海棠花盛开了。海棠花,是周恩来最喜爱的花卉之一。在家的邓颖超赏花思人,不由惦念起远方的亲人,就亲自剪下开得很美的一枝,小心地放进书本里压好,连同原来压好的一片来自北京西山的红叶一起装进信封,托参加会议的有关人员带去日内瓦送给周恩来。邓颖超知道周恩来特别忙,附信只简单的写上:“红叶一片,寄上想念”。周恩来看了这封短得不能再短的信后,又见到随信捎来的红叶和海棠花,也不由勾起他对亲人的思念。但他工作实在太忙,就委派自己的卫士长成元功去给他买了日内瓦当地出名的芍药花,并亲自压好一枝再托人将带来的红叶、海棠花一起带回国交给邓颖超。这代表两地相思的花和叶,就被邓颖超当成一件十分珍贵的工艺品装进镜框,并亲笔在镜框衬底白纸上写了“北京——日内瓦”的字样,挂在自己的卧室墙壁上,作为永久的纪念。那是两位伟人两地相思的体现,也是他们永恒爱情的象征。

郭秀仪曾与老舍夫人胡挈青一起拜齐白石老人为师学习绘画。她悟性好,画技提高的也快。因此她以邓颖超这方镜匾内容为题材的国画画得生气勃勃,十分动人。这幅画送到西花厅后,邓颖超十分喜欢,就让工作人员将其悬挂在自己卧室旁的后客厅内,一直到今天(周恩来、邓颖超相继去世后,西花厅仍按原样陈设布置在那里)。

1997年笔者主持淮安的仿西花厅修建时,也特意复制了这幅有纪念意义的画作。

郭秀仪的这幅画长103.5厘米,宽37.5厘米,整个画面由最上部的红枫叶、中部盛开的海棠花和下部怒放的芍药花组成。在画的右上方有著名画家黄苗子题的一首题诗。“芍药心丹枫叶红,海棠如火共春融:此花此叶情无限,溶入亿人心坎中。”诗末有“郭秀仪画呈邓颖超大姐并属苗子题句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等字样,画上一共用“郭秀仪”和“苗子”等章5枚。

这幅画见证了邓颖超和郭秀仪她们之间半个多世纪的友谊,也是邓颖超生前十分喜爱的一幅画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