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何时到达中央苏区瑞金 这个基本史实终于清楚了

王进

2019年01月14日15:50    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学界关于周恩来何时到达中央苏区瑞金,几乎都说是1931年12月底或1931年底,但具体日期并不清楚。

亲历者相关回忆能确定时间吗?

时隔多年后,周恩来本人在1967年谈到他到苏区的时间时,说到正赶上宁都暴动。而宁都暴动发生在1931年12月14日。事实也是这样。1931年12月上旬,周恩来离开上海,前往中央革命根据地(就是中央苏区)。

据当时护送周恩来离开上海的黄平回忆,周恩来由上海十六铺码头出发,坐轮船到汕头后上岸,之后周恩来由“小广东”即肖桂昌负责护送。至于周恩来何时到达中央苏区,黄平没有提及任何信息。又据当年亲自参与护送周恩来到长汀的李沛群同志回忆,1931年12月21日(或22日)下午,周恩来同志到达闽西汀州(长汀)。我们离开时,恩来同志还在汀州,听说他将去瑞金,但未确定什么时间去。

另据当年见证者李坚真回忆,当时李坚真作为长汀县委书记,在古城完成抓反革命的任务后回到长汀省委所在地汇报工作,刚好遇到也在省委的周恩来并受到教诲。但是,李坚真没有说明周恩来具体哪天离开长汀到瑞金。再据当年亲历者蔡孝乾回忆,周恩来是1931年12月中旬抵达江西苏区的。

另据其他相关回忆材料记载,周恩来同志在长汀停留了三天,还作出了把李沛群仍调回交通大站工作的决定。然后他便骑马向瑞金进发,于1931年12月25日左右到达瑞金叶坪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所在地,会见了毛泽东、朱德、项英、任弼时、王稼祥等同志。他到达瑞金的第二天,便电告中央:一路顺风,平安到达“娘家”。

由此可见,一些相关亲历者虽然对于周恩来到达中央苏区的某些过程和相关情况较为了解,但是对于其到达中央苏区瑞金的具体时间其实并不清楚或不知晓。

相关信息综合考析可确证时间吗?

周恩来到达中央苏区瑞金的具体时间是哪一天?我们须参考周恩来当时活动的文件信息和相关亲历者回忆信息及日常生活常识等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证。

先来看周恩来当时工作活动情况。1931年12月25日,周恩来在《伍豪自中区来信》中指出,“我在此(长汀)三日,已与各负责同志谈话,沿途又曾利用休息时间与乡村及党区党部乡区县苏农民同志谈话,连日又参加省委会议三次,对闽西一般情形有个大概的了解。我昨晚(12月24日)向省委做了一个报告,并提出今后的工作方针,今晚讨论后,即决定起草闽粤【赣】省党代表会的决议草案,发各级党部讨论施行,至二七(12月27日)即将举行闽粤【赣】省党代会。”那么,周恩来是否在长汀停留到27日参加了闽粤【赣】省党代会呢?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据罗明和李坚真的回忆,闽粤【赣】省党代会即闽粤赣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周恩来并没有出席,而中共闽粤赣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时,苏区中央局派任弼时来指导。这充分说明,1931年12月27日会议当天,周恩来已经去往瑞金而不在长汀。也就是说,周恩来12月25日晚与大家讨论“即决定起草闽粤【赣】省党代表会的决议草案”后,第二天(12月26日)一大早就骑马赶往瑞金。

于此,我们需要了解下长汀到瑞金的交通情况。据长汀钟屋村老人反映,瑞金至长汀约50公里,骑马不过一天时间,来回很方便。那么,换一种情形即人若不骑马,从长汀到达瑞金又需要多长时间呢?1933年,在福建长汀的傅连璋医院迁移到瑞金,全用伕子搬运,由长汀到瑞金要挑两天。显而易见,1931年12月26日,如果周恩来骑马的话,当天到达瑞金是很正常的情况。

据龚鹤村回忆,1931年12月19日,他带着罗炳辉送给他的一匹枣红色雄马,及特务员阮成,于晨光熹微时即由汀州(长汀)起程,从汀州到瑞金有一百二十里,他和阮成都急着赶路,那天天气晴朗,行得很灵活。他因腿部不便,步行廿里即骑马,骑了一段路又步行,中途除了喂过一次马料之外,没有休息,午后五时便到了瑞金。

可见,行人从长汀骑马到瑞金确实不过一天时间就能到达。事实上,周恩来确实在1931年12月26日已到达瑞金。据当年亲历者或见证者龚鹤村回忆:“我在回到红七军的第五天(1931年12月26日),接到总司令部的寝午电:‘限即到会昌龚军长。某密、该军即开赴瑞金县城北面村庄集结待命,并限于感午前到达,勿延。朱德周恩来寝午参作。’”(其中,“寝”“感”为电报代日韵目,分别指代26日、27日)这份电报明白无误地表明,1931年12月26日午时,周恩来已经在瑞金开始革命工作了。

综上所述,周恩来到达中央苏区瑞金的具体时间是1931年12月26日。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