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绍兴六峰村要建周笑岩山下书房 周恩来高祖曾在此读书教书

2019年01月11日15:04    来源:浙江在线

  周恩来高祖周笑岩曾在柯桥区漓渚镇六峰村教书读书,留下许多歌咏绍兴和六峰村的诗文。日前,六峰村决定建设周笑岩山下书房。昨天上午,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和其爱人任长安来到六峰村,踏看了周笑岩教书读书之地。周秉宜说,六峰村山清水秀,建设“山下书房”,这是一件好事情。

  周笑岩名元棠,号海巢,是清代绍兴著名诗人。他生于1791年,于1851年去世。从17岁到20岁,周笑岩在六峰村度过了4年宝贵的时光,写下了多首咏叹六峰村的诗歌,成为六峰村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六峰村有牛岭峰、乌底峰、版顶峰、螭峰、遮头峰、髻头峰六座山峰,村以峰为名,风光秀丽,山水怡人。六峰村村委会主任王华潮说,周恩来高祖周笑岩的名字出现在《六峰村志》中,成为六峰村的人文特色。村里在“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中,决定将周笑岩教书、读书的地方,作为重要人文景点来打造。

  按照该村规划,周笑岩山下书房将建成古色古香的三合院,总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该村还将把周笑岩咏叹六峰村的诗句做成文化墙,使之成为六峰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周笑岩为何会到六峰村并长住4年呢?专门研究周恩来家世的周秉宜告诉记者,当时,周笑岩之父景商公因生意不好,将家中的房子典当了,只留一间租房。周笑岩无处可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养家糊口,周笑岩经亲友介绍,便到漓渚村做了一名蒙师,教儿童读书识字。周笑岩是个才华横溢、好学上进的青年,他喜爱六峰风光,多次作诗吟咏六峰。

  周秉宜说,周笑岩的这些诗收集在他的《海巢书屋诗稿》里。这本诗稿收集了周笑岩136首诗,是由周笑岩之孙、周恩来二祖父周昂骏辑集誊录,周恩来的伯父们集资刊印的。1949后,周恩来总理得到一册,十分喜爱,常置案头,时常吟读。(周能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