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缅怀周总理 走好新征程

黄开团

2019年01月10日15: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缅怀周总理 走好新征程

  他年少奋发——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他挥斥方遒——

  为中华之明日而革命,

  他日理万机——

  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而奔走,

  他鞠躬尽瘁——

  为中国能有今日死而后已,

  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1976年1月8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这一天,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天是灰色的。中国人民对于周总理的敬爱、对于他逝世的悲痛,都蕴含在吴瑛的《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字字句句中:“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人们臂上都缠着黑纱,胸前都佩着白花,眼睛都望着周总理的灵车将要开来的方向。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拄着拐杖,背靠一棵洋槐树,焦急而又耐心地等待着。一对青年夫妇,丈夫抱着小女儿,妻子领着六七岁的儿子,他们挤下了人行道,探着身子张望。一群泪痕满面的红领巾,相互扶着肩,踮着脚望着、望着……”

  他——光彩照人,世人景仰。周总理为新中国和世界和平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是举世瞩目和公认的,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进取的一生,为民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在长期的工作生涯中,同党内党外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建立了亲密的感情,他为共产主义理想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以至在国际人士中,树立了忠诚、亲切、勤奋、坚毅、无私、无畏的光辉形象。

  他——大功无碑,功在人心。“心碑”无形,却能不朽。泪水洗面万巷空、十里长街送总理,已经定格成难忘的历史瞬间。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始终忘不了周总理殷殷赤子心,甘为国家鞠躬尽瘁;也忘不了他拳拳爱国情,愿为民族负重前行。家喻户晓的爱民故事,在中华儿女记忆的河床上沉淀出真挚的情愫;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化为新时代的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周恩来这个名字,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怀念;他的精神如石刻一般,永远镌刻在中国人民的内心深处;他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斯人已逝,海棠依旧。周总理一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缅怀周总理,当以他的精神为表率,向周总理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目标使劲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伟大新征程,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人民、历史,又经得起时间、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