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考试”

黄金旺

2018年11月20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国共产党即将掌握全国政权前夕,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北京那天,毛泽东对周恩来等几位中央领导人说:“今天我们是进京‘赶考’。”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一直担任国务院(政务院)总理,并兼任外交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政协第二、三、四届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层领导者中,周恩来是怎样进行执政考试的呢?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廉洁从政

  周恩来进城后,有人认为掌权了,条件好了,应该盖一些楼堂馆所,搞得气派一些、豪华一些。对此,周恩来坚决不赞成。他曾对薄一波说:“连清朝最后一个摄政王载沣办公的地方也只有东华厅、西华厅;办事的大员只有四五个人,他的衙门总共不过十几个人。我们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应该艰苦奋斗,不能比阔气,讲享受。过去革命战争年代靠它,今天创大业更要靠它。”当时国务院办公的地方是老式旧平房,光线暗,面积狭小。50年代中期,有关方面建议盖一座政府大厦,并做模型送周恩来看。周恩来没有同意,他说我们一定要执行毛主席勤俭建国的指示,并一再严肃地表示,在我任总理期间,决不修建政府大厦,你们要把大兴土木的念头取消,国务院不能带这个头!以后,他在国务院会议上,一有机会便要以此为例,告诫大家要经常警惕和反对“贪大”、“铺张”,讲求“排场”。他要求国务院要带头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树立共产党人的作风。他说,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应该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搞建设、发展生产上,用到改善人民的生活上,而不是把钱花到大兴土木盖办公楼和招待所上。必须十分珍惜有限的财力物力,要发扬节约每一分钱、每一粒米、每一滴水的精神,把“钢”用到刀刃上。我们的领导干部只能做四化建设的创业人,而不能做社会主义的败家子。

  “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 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

  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这是周恩来在1951年10月9日接见老根据地代表时讲的一句话。这里的“山”和“乡”,喻指中国革命战争赖以取得胜利的老革命根据地,而“下山”和“进城”则是指革命取得胜利后,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周恩来在这里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明了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

  解放以后,老根据地大部分地区因遭受战争创伤太重,而且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生产恢复很慢。其中若干地区又遭到自然灾害的侵袭,人民的生活仍处于贫困之中。“革命就是为了使全国人民不再过苦日子,要过上好的生活。”“下了山不应该忘了山,进了城不应该忘了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周恩来选集》下卷第73页)“因此,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都必须十分重视加强老根据地的工作,大力领导与扶植老根据地人民恢复与发展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同上第76页)为了解决老根据地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的困难,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周恩来主持下,1951年派出由一万二千多人组成的两个访问团,分别到南方和北方十几个老革命根据地五百多个县、市、旗进行访问。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关心老根据地的人民……尽力解决一些问题。”(同上第73—74页)访问中,老区人民提出的关于贷款、修路、水利、城乡交流和文化卫生等问题,周恩来和政务院有关部门精心研究,帮助解决困难。当他了解到陕北保安、晋西北的婴儿死亡率很高的问题时,周恩来深情地叹道:“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当年我们在瓦窑堡站不住脚退到了保安,保安人民为革命出了力。现在知道那个地方的婴儿死了那么多,于心何安?……像这样的事,今后是不应该发生的。”(同上第75页)他批评陕西省政府为什么没注意到,离了延安,忘了老区,这是不应该的。他说,对人民的生命危险不能坐视,其他地区也不能有这种情况,何况是老区!他立即通知卫生部派医疗队到那个地方去,叫军队也要抽人去,还可以动用一点应急款项。

  周恩来除了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外,还反对与群众隔离的制度和作风。周恩来说,民主革命时期,我们与老百姓住在一起,天天见面、说话,不分彼此,这种传统要保持。现在官做大了,老百姓想见我们都不容易,更不要说平起平坐了。周恩来对那种把领导人同人民群众隔离开来的保卫制度很不满意,多次提出过批评。“我们领导同志走到哪里,就把众人拦住,为我们让路,你要平等待人,就不行,有些人一定要把你搞得很特殊。我也不反对必要的警惕性,但本来是坐在一起的,为什么要隔开来?我看这就是一种习惯势力,是封建的,有时不自觉地就出来了。”(同上第333页)因此,他外出,往往规定随从的车辆数,免除开道的警车,以便深入到群众中去。周恩来到下面视察工作,从来不仅听领导的汇报,而且亲自同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农民及知识分子交谈,与最基层的群众直接接触,直接了解情况,了解群众情绪,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周恩来主张干部要同各方面的群众保持经常性的直接联系,广交朋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