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皖南事变谈判 看周恩来如何“逼杀”蒋介石

秦九凤

2018年11月1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代表中共的周恩来与蒋介石进行过许多次谈判。无论是蒋介石用老乡、封官还是许愿的方法拉拢,还是用“威权”进行压制,周恩来总能应对自如,不为所动。相反,由于蒋介石独断专行,谈判中常漏洞百出,前后矛盾,被机敏的周恩来抓住后常令他十分难堪。

1941年1月,一次在重庆关于皖南事变的谈判时,周恩来又把蒋介石批了个狗血喷头。百无聊赖的蒋介石自以为他的中国象棋水平高超,自思谈判桌上楚汉相争我争不过你,谈判桌下纹枰论道时我兴许能狠狠教训你一顿。所以在谈判桌上一败涂地后他提出与周恩来下一局中国象棋,名曰“放松一下,缓解缓解气氛”,实质上想用赢周恩来象棋的办法,给周恩来一个下马威。

待侍从们摆下棋具、布好棋子后,蒋介石也不谦让,率先执红棋驾起他擅长的当头炮,然后跳马横车,一派杀气腾腾的架势。周恩来则不温不火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番开局周旋过后,便以二马连环,盘旋渐进。在行进途中只不经意地吃掉蒋介石的一颗红兵。下至中盘过后,在双方兑子过程中,周恩来不显山、不露水的让蒋介石又失一兵。这时,周恩来一卒在黑大车的掩护下一步一步逼近红方九宫,只待卧槽马一到,红方局势将很难收拾。

在一旁观棋的蒋介石身边大员们见势不妙,连声轻唤:“兑子,兑子!”希望以兑子解围,然后再求和。蒋介石经过对棋局一番观察思考后,也发现他的红帅已处于岌岌可危之中,便孤注一掷,兑车、兑马又兑炮,经过三番两次地兑子之后,双方各剩一车,周恩来却多了两枚小卒。由于周恩来棋风稳健,走得滴水不漏,很快在大车、黑将的配合下以一卒扫士掠相,另一卒逼进九宫。蒋介石一见自己的帅卧边位,即将被黑卒死死卡住而动弹不得,便紧急启动红车,想兑掉大车后而求和。

因为周恩来的黑棋也已没有士象,如果黑将让出中路,红棋还有求和的可能。谁知,周恩来却依旧不理不睬,将所剩的那枚黑卒挺进到九宫一角,蒋介石见帅营再度告急,狠狠心用唯一的红车行至中路叫“将”。寄希望周恩来黑将让出中路,或许有和棋的可能。谁知,周恩来将黑车平至将前,从容应兑。这时,蒋介石拼掉大车后红方只剩一帅,成了地地道道的孤家寡人、光杆司令。而周恩来除了居中的黑将外,还有从右角进入红方九宫的一枚小卒。显然,蒋介石拼命兑子后也未能达到求和的目的,败局已成定势。

这时蒋介石的随侍大员们为了照顾蒋介石的面子,掩人耳目地喊:“和棋,和棋。”“和为贵嘛!”自知是输棋而非和棋的蒋介石脸上顿时一阵红一阵白的,样子十分难堪。低着秃脑瓜对着“楚河、汉界”望了半晌,也找不出解套成和的办法,只好抬起脸来说:“恩来的棋艺也不错嘛。”

周恩来望望蒋介石那一脸尴尬相,一语双关地说:“你过分看重你的大炮了,没想到一枚小卒子也照样能擒王捉帅呢。希望你今后千万不能小看卒子啊!”

然而,尽管周恩来这么明确地教训蒋介石,可是蒋介石却从来没有认识到。淮海战役惨败后,蒋介石被迫下野。在反省败给共产党的原因时他却说:“我不是被共产党打败的,我是被国民党打败的。”意思是因为国民党领导的军队内派系林立,各自为政、各自为战,不听他的调遣指挥,导致了全局失败。直到他败逃台湾后,不知是想起周恩来在棋盘上对他的教训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才多少有些醒悟:共产党代表的是工人和农民等最广大民众的利益,他们是为人民大众做事的政党。于是蒋介石在台湾也实行了土地改革等一系列利民的做法,以巩固他在台湾的残余政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