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是带着“不出兵”的意见去见斯大林的吗

2018年10月22日15:4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2010年11月8日刊载《师哲回忆抗美援朝二事之考辨》一文中,认为“周恩来是带着‘不出兵’的意见去见斯大林的”。是这样的吗?

  此文在引用1970年10月10日毛泽东、周恩来会见金日成,共同回忆这段曲折的决策过程的对话时,只引用毛泽东讲:“后头不是总理去了吗?是带着不出兵的意见去的吧!”……却删去了周恩来说:“两种意见,要他选择。我们出兵就要他的空军支援我们。”明明是“两种意见”为何只肯定是一种意见?而且周恩来在十年前就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过:“两种意见:或者出兵或者不出兵,这是斯大林说的”。周去见斯大林前,毛泽东已电告斯大林,中国决定出兵援朝。周去时是带着已决定出兵的意见,请斯大林兑现他已两次承诺出动空军掩护中国出国部队。周见斯前,斯已决定收回承诺,先说要准备两个月后再出动,当得知毛泽东回电,出兵决心不变,志愿军先行出国,望苏空军准备好后跟进,斯只好摆出底盘说,准备好后也只在中朝边境内活动,不入朝支援中国志愿军。

  《师哲回忆抗美援朝二事之考辨》中的推论,与实况有差距,如果是因未收集到足够的资料,这应予谅解,不宜苛求,但考证历史事件须尽可能收集一切可能收集到的内部和已经公开出版的文献。刘勰在《文心雕龙·知音》章中写道“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故园照之象,务先博观”。手头已有了毛、周同金日成谈话记录,而删节了后面周、毛的话,显然是作者为了支持不出兵意见的认定。

  毛泽东出兵的底线,早在1950年5月15日就决定了,即美军过三八线北进,中国定然出兵。也并未说要苏空军出动掩护为前提条件。

  金日成从莫斯科返国途中,1950年5月13日到北京,当天见毛泽东说斯大林讲,由于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现在统一朝鲜是可能的。但这个问题的最后决定,必须取得中国同志的同意。

  毛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请苏联大使立即向斯大林核实一下。会谈终止。

  毛立即召见苏大使罗申,请立即发急电给斯大林证实金的说法。

  5月14日晚,罗申拿着斯大林来电见毛泽东,肯定了金日成讲的内容是确实的,但必须由中国和朝鲜同志做最后的决定。如中国同志有不同意见,问题的解决必须推迟到重新讨论之后。

  斯大林的来电形软实硬,似乎是征求中国意见,实际上是使毛泽东很难否定苏朝两方的决定。如中国不同意则推迟朝鲜统一的责任推给中国,显示中国坚持先解放台湾是自私。最后决定是中、朝双方,中国无否决权,再重新讨论,苏朝不会改变要统一朝鲜的决定,斯大林未把最后决定权给予中国。毛泽东只好同意。

  5月15日,毛同金会谈时说,我们原来考虑是应当首先解放台湾 ,在此之后再解决朝鲜问题。既然统一朝鲜的问题已在莫斯科得到批准,我们也同意首先统一朝鲜。接着,毛说,要考虑日本军队参战的可能,还有美国可能干预的问题。如有两三万日军投入战争将不免战争过程延长,如美国军队参战,中国将会派出军队支援朝鲜。我们打算在鸭绿江边摆上3个军,帝国主义不干涉,没有妨碍,帝国主义如果干涉,不过三八线,我们也不管。如果过了三八线我们一定打过去。

  金日成听后感到不快,认为轻视了朝人民军的力量,多此一举,说我们有绝对把握毫无问题,出于外交礼仪,金对中国的好意表示了感谢。

  从上述看,只要美军过三八线北上,毛泽东已向金日成承诺,中国定然出兵。北京 王亚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