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 周恩来这样说

李庆刚

2018年10月06日20:19    来源:北京日报

“推背图”是我国封建社会中一部宣扬谶纬迷信的书。明初刘伯温推出的“推背图”,像诗一样,每句都似隐含一件将要发生的重大事件,事情没有发生时谁也摸不清它的含意,但事情一旦发生,人们才“恍然大悟”,惊叹刘伯温的神算,实际上不过是后人根据已发生之事牵强附会,来印证“推背图”预言的“准确”。1952年10月,周恩来同资本家代表人物进行了一次谈话,在向他们解释怎样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时提到了刘伯温的“推背图”。周恩来说:“前途问题,过去我曾经讲过多次,毛主席的方针是稳步前进,三年恢复,十年、二十年发展。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可能要十年、二十年,不能把时间说得那么准,马克思主义不是刘伯温的‘推背图’。”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怎样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20世纪40年代就提出过初步设想,根据旧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都十分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特点,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认为,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必须以生产力的充分发展和工业化的实现为条件。因此,新中国成立后不具备马上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条件,只有在国家的经济文化有了较大发展后才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探索中,基于对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发展、阶级和社会矛盾变化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分析判断,党中央的设想有了改变,并于1953年制定实施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周恩来所说的“马克思主义不是刘伯温的‘推背图’”,并不是肯定刘伯温的“推背图”所预测之准,而是重在强调:马克思主义提供的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通过认识事物的本质和客观规律,可以对事物发展过程进行科学预见,但这种预见只能预见规律性、必然性,而不可能知道所有的偶然的次要的细节;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预见,不是刘伯温的“推背图”那种神话,可以“计算”出某年某月某刻发生某一件具体事情。

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这一过程和过渡的前途是必然的,但在何时过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过渡,这些是马克思主义的原著中没有涉及到的细节,只能在历史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加以探索。周恩来的话再次提醒我们,马克思主义给我们提供了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没有给我们提供关于现实丰富实践的现成公式或具体答案;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要掌握基本原理,不能被具体论断所束缚。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