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海明威与周恩来的一面之缘

孟红

2018年09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抗战期间的1941年春,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造访中国。4月中旬的一天,海明威夫人玛莎·盖尔虹正在重庆的菜市场参观,一位高个子欧美女士悄悄走过来,低声问她是否想见见周恩来。盖尔虹当时不知道周恩来是谁,便回答说得去问问海明威才能决定。

盖尔虹匆匆返回住处谈起此事。海明威一听,非常高兴,他知道周恩来是荷兰导演乔里斯·伊文思的好朋友,而乔里斯·伊文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于1938年至1939年曾经来中国拍摄纪录片,结识了周恩来。他当即表示愿意和周恩来会面。

盖尔虹随即返回菜市场,将海明威的口信转告给那位金发女士。金发女士是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负责人王炳南的德籍夫人王安娜。

第二天,海明威夫妇先在山城重庆迷宫般的街巷里“随意散步”,他们在确信甩掉了跟踪盯梢的密探后,便赶到了事先约好碰头的菜市场,与王安娜会面。

王安娜身穿旗袍,头戴一顶男士毡帽,带着海明威夫妇穿过一条又一条曲折的小巷,然后匆忙钻进一辆人力车,用布帘子盖住车斗,一路飞跑,来到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一处住所,即曾家岩50号“周公馆”。走进一间墙壁粉刷得雪白的地下室,里面只有一张桌子和三把椅子,周恩来正在等待他们。

周恩来和海明威夫妇之间的谈话是用法语进行的。他着重对海明威谈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的前后事态、中共的抗日方针等。周恩来还针对国民党政府总参谋长何应钦和副总参谋长白崇禧关于“皖南事变”的声明很有准备地写了两个纪要交给海明威,请海明威转交美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能仔细读读它,作为了解国共关系的参考。

双方谈话时间虽然不长,但周恩来的良好风范给夫妇二人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海明威访问周恩来后无不感慨地说:“周恩来是一个有极大魅力和智慧的人……他成功地使几乎每一个在重庆与他有接触的人,都接受共产党人对于所有发生的任何事情的立场。”盖尔虹当时甚至忘了做会见笔录。盖尔虹回忆:他们夫妇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觉得和一位中国人相处,好像在家里一样,十分愉快。周恩来的三言两语胜过蒋介石丰盛的午宴和喋喋不休。盖尔虹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我们认为,周恩来是个胜利者,是我们在中国所见过的唯一真正的好人。如果他是典型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话,那么中国的未来将是他们的。就我来说,我被这位魅力十足的人强烈地吸引住了。”

海明威夫妇与周恩来的秘密会见,使海明威直接了解了中共对蒋介石团结抗日和反对日德意法西斯势力的态度,并如实转达给美国政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明威曾大胆预言:“国民党是没有希望的,战后,共产党将取得中国的政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