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连家属都管不好,何以服人治事?

米博华

2018年09月17日16: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员领导干部家风问题,明确写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意味不同寻常。这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教训,是党的制度建设一大创新,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切实之举。

  有人问,家事属于个人私事,要不要纳入党组织的监管范畴?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要注意这样几个关键词:“领导干部”“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这几个要件清楚表明,领导干部家风方面言行,不仅关涉小家庭、几个人,也不止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败,还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不可不问,不能不管。

  《史记·外戚世家》有云:“夫妇之际,人道之大伦也。礼之用,唯婚姻为兢兢。夫乐调而四时和,阴阳之变,万物之统也,可不慎欤?”自古以来,婚姻与家庭对于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备受世人重视,所以人们常说,择良婚配方有积善之家,才有事业顺遂、家业兴旺。古今论政,也莫不述及此事,与之有关的官箴、家训、家规等非常之多。

  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家事家风,兹事体大。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都非常重视家风,也有许多语重心长的告诫。用现在的眼光看,他们处理家事的有些做法,甚至“苛刻”得似乎不近人情,但正是这些对家人的不近人情,彰显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大情大爱。毛主席请家人到中南海吃饭,是要自己付账的;周总理要求自己侄儿侄女自强自立,绝不允许用公权搞任何特殊。正是由于老一辈共产党人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相当长时间,党员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真真切切、名副其实的。

  联系到这些年来反腐败斗争的现实,人们也许会更深刻地体会到领袖们以身作则、谆谆告诫的良苦用心。这些年查处大案要案的一大特征,就是贪腐往往牵涉配偶子女。落马贪官中,有的默许配偶收礼敛财,有的给子女铺路、做“关联交易”,有的通过家人牵线搭桥、搞利益输送……这一切都与不良家风有直接关系。因为官员掌握着人财物等等公权力,不仅自身会被“围猎”,其配偶子女也往往会成为“糖衣炮弹”攻击的对象,一着不慎可能满盘皆输。

  家风之首要是“三观”端正。必须明白,权力再大都是人民赋予,权力之用必须为老百姓服务,与任何个人私利,没有半分钱关系。有的官员把自己家当成衙门,把“签单权”视为私产,就是权令智昏;有的官员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仅自己贪墨,还鼓动全家男女老少一块“捞好处”,必是大祸难逃。须知,官员一旦变质,权力一旦变味,意味着他手中的权力必将被剥夺,也意味着必须把私吞的党和人民的财富全部吐出来。被查处的贪官,莫不如此。

  家风之关键是“家长”表率。这里说的“家长”,是家庭中担任公职并掌握权力的人。家庭人员职业构成比较多样,有的知道领导干部是干什么的,有的则以为权力无所不能,有的更认为掌权就可以胡作非为。所以,“家长”不仅要对家人把道理讲清楚,更要身体力行,作出示范。不要家里人吃饭,让公家报销;不要与家人旅行,让公家结账;不要招标投标,把自己侄子外甥拉扯进来;不要试图在公家食堂里再给自家支个小灶。不仅自己不贪不占,也要求家属、子女严格自律。公事私事,了了分明;楚河汉界,绝不越位。

  树立好家风,也需要配偶子女亲戚支持帮助、悉心维护。有人说,如果在掌权的家人出现犯错误苗头时候,自己能击一猛掌,不知胜过他人多少规劝、提醒。反之,如果因为家人的职务提升,自己私欲也随之陡然膨胀,打通关节、卖官鬻爵,暗通款曲、输送利益,这就相当于把家人往火坑里推。懂是非、明大局的配偶子女,应该奉公守法,诚实守信,不做非分之想,不干非分之事。这才是对家人的支持和真爱。

  手中权力越大,越要清醒自律,尤其要教育、约束自己的配偶子女。“修齐治平”,确是老生常谈,但不由得不信。一名领导干部连自己的配偶子女都管不好,何以服人治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