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1968年亲笔批示逮捕亲弟弟周恩寿

周秉德

2018年09月0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文作者周秉德是周恩来的侄女,曾任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现已退休。她12岁就随伯伯住进了中南海西花厅。本文介绍了她的父亲周恩寿(周同宇)和伯伯周恩来的曲折故事,读来真实、感人。

  爸爸1924年春就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冬天就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蒋介石“清党”时,爸爸遭蒋介石通缉。那时爸爸23岁,正在和一个姑娘谈恋爱,痴心的爸爸因失恋向另一位负责同志请假,得允许后直奔了四川。伯伯误认为是“擅离职守”,对爸爸做了“撤职查办”的处理。

  爸爸脱党

  1927年11月末,伯伯由香港到达上海,见了我爸爸又是一顿批评。当时我的爸爸年轻气盛,受不得亲哥哥的严厉训斥,就离开了我的伯伯周恩来,也离开了革命队伍。

  直到几十年以后伯伯知道真相后,也坦诚地说:“我那时年轻,火气大,是我对他帮助不够。”表现了他对弟弟的负疚和惋惜。

  六十年代初,爸爸胃溃疡越来越厉害,经常请假在家休息,伯伯还安排他到外地治疗了几次,还请我七妈(邓颖超)联系当时协和医院外科名医吴蔚然大夫为他开刀,但他因病仍不能正常上班。于是,1963年6月,伯伯指示让爸爸提前退休以后,爸爸的工资明显地减少,可是家中6个孩子,除了我和当飞行学员的秉钧外,还有4个孩子都上学,负担很重。“秉德,我会交代成元功(秘书)他们从现在起,每月从我工资里拿出200元,还是由你拿回去给爸爸妈妈。”伯伯对我说,我除了点头,还能说什么呢?

  爸爸被捕的真正的内情,直到“文革”结束后,王金岭才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我。1968年,王金岭从野战部队调到北京卫戍区,他真没想到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抓我父亲———周恩来总理的亲弟弟,而且还是总理亲自下的逮捕令!

  那天,公安部长谢富治递给他一份文件,是周恩来总理的亲笔批示的逮捕令:立即逮捕周同宇。旁边周总理还用蝇头小楷注明:其妻:王士琴;三女:周秉德、周秉宜、周秉建;三子:周秉钧、周秉华、周秉和,家住北京机织卫胡同27号。“这是外交部红卫兵报到江青同志那里的一个案子。”

  “这个周同宇是什么人?”“他是周总理的亲弟弟。”“总理的亲弟弟!”王金岭的头嗡地响了起来:周总理亲笔批抓自己亲弟弟的逮捕令?!“具体如何执行,由傅崇碧司令员给你布置。”谢富治说罢便起身出门去了。王金岭敲开傅崇碧司令员办公室的门,“把你从野战军调来,就是相信你有战斗力!你要敢跟红卫兵干!”一身军装的傅崇碧司令员声音洪亮,态度明朗:“这个案子是红卫兵搞起来的,周同宇就是与王光美的哥哥一块吃过几次饭,红卫兵就说是什么阴谋‘聚餐会’,是特务活动!完全是无中生有,无限上纲嘛!谁知案子报到江青那里,她倒动作快,不问青红皂白,一下送到了总理办公室。”

  批示拘捕

  “周总理找我去商量,我立即向他建议,与其让红卫兵乱来,不如由卫戍区出面用拘留的形式把周同宇保护起来,总理接受了我的建议,不过他提笔批示时想了想,把‘拘留’改为‘拘捕’,这是总理想得周到,拘留不能时间太长,而且不能搜查住所,拘捕当然就不同了。”

  王金岭非常专注地听取傅司令下达命令:“这案子是红卫兵弄起来的,人抓起来后,还要他们继续介入调查,但你必须左右局面,这是难点之一;第二,拘捕周同宇的事,只能你知我知,绝对保密!”

  “第二个问题好办。我在野战部队当过侦察科长,我马上去看一看周同宇家周围环境,夜深人静时去悄悄执行任务,保证人不知鬼不觉。”王金岭已经明白了拘捕的真正含义是保护,心里点子也多了。“至于第一条,我一定牢记傅司令员的指示,决不给红卫兵乱来的机会。”“好!”傅崇碧司令员双手紧握住王金岭的双手,提高声音说:“周总理已经批准了,从今天起,周同宇一家的事,都由你出面关照,你要记住,这不是为哪一个人,是为无产阶级司令部分忧解难,为无产阶级司令部作贡献吧。周总理为国事已经操碎心,太忙太辛苦了,我们有责任不让他后院起火!”王金岭立下誓言:“司令员,您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我永远忘不掉第一次见到刚出监狱的爸爸的情景。

  7年多没见,爸爸眼含泪:“你知道我和什么人关在一起?都是部长以上的大人物!多亏有你伯伯,把我这小舟拴在了大船上,这才闯过险滩,要不早就翻船沉没了!他们整我,目的就是为了整你伯伯,所以,天大的压力,我也要坚强地活下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