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侄女谈家风:爱国家,是前提

2018年09月04日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给我父亲安排工作时,伯伯(周恩来)就说,‘职位要低,待遇要少,因为他是我的亲弟弟,我们共产党是为全国人民的利益奋斗的,不能为家人谋利益。’”

  “即使是我们姐弟三人住在国家总理家,也是三人住一个小房间,三张小床而已。”

  “我工作时从农村调到城里,伯伯就问我,‘是不是因为我周某人的关系,把你调到这儿的。’”

  ……

  9月3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青海站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年逾八旬的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与该校师生共话家风。

  “这些事情,就像放电影一样,至今不会忘记,印在脑子里了。”周秉德向青海师生们“抱怨”,“他总怕我们沾他的光,他总怕因为他,我们享受任何特殊待遇。”

  周秉德说:“家是国家的细胞,要讲好家风,要树立更好的家风。作为他身边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我感觉周恩来的家风确实是楷模。”

  青海师范大学一名男生向周秉德先生请教,当下有些年轻人认为家风是旧思想,与现在的社会格格不入。她答道,“家风没有新旧之分,只有好坏之别。”

  另一位男生表示,听了讲座,深受感动,但“良好家风中最关键的是什么。”周秉德说,“爱国家,是前提。”

  “他总说,‘我是全国人民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周秉德对伯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记忆犹新,“所以家里人做事低调而平常,我们从小就知道,不能有任何特殊化,不能高人一等,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当时留(学)苏(联)的机会是非常多的,可初中三年级时,我看了个电影叫《乡村女教师》,当她满头银发时,各地学生来看她。”周秉德回忆说,“我心潮澎湃,做老师太崇高了。”

  周秉德说,20世纪50年代,国家开始建设,需要各方面人才,但都要从小培养。“初中毕业后,我就报考了北京师范学校。”

  在青海期间,周秉德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我们想着他们(指烈士),就更加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认真真对待事业。”

  “别人说我没架子,因为我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个普通老百姓。”周秉德与师生们共勉,“我们非常自然地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做什么事,不能从个人利益来考虑,要以国家利益为重。”

  在周秉德眼里,周恩来总理不仅严格要求家人,自己的衣食住行也非常简朴,“但也不是说让大家永远穿旧衣服,穿破鞋。要追求国家繁荣,追求幸福生活。”

  一位女生问对青年一代是否有寄语?周秉德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胡钟艺 胡贵龙 张添福 孙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